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京报-核心报道专题 > 正文

没有忏悔基础的宽容是危险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05:13 新京报

  国际观察·四评诺曼底登陆60周年

  细读6月7日《新京报》对诺曼底登陆60周年的报道,德国人对“诺曼底登陆”的态度最使人深思,他们已经“走出历史的阴霾,成为一个‘正常的国家’”,而欧洲也成为“正常”的欧洲。为什么他们今天可以“相逢一笑泯恩仇”?《为什么要纪念诺曼底登陆》(《新京报》6月7日)中提出了所谓诺曼底精神:宽容,“只有宽容占上风,世界秩序才能达到其目标”。我认为,这种宽容不是德国“正常化”的全部原因,宽容首先要以制造侵略的国家真诚的道歉和忏悔为前提,特别是当把它作为解开“东亚困局”的“他山之石”时:近年来,已有不少人开始奢谈忘却“不愉快的过去”的对日“新思维”了,这是没有忏悔基础的、危险的宽容。

  宽容不是无条件的,否则,将不仅会给曾经的受害者和他们的家属制造更大的痛苦,也是对他们的不幸和尊严的亵渎。宽容是将“胡萝卜”给予那些真诚忏悔的人。就像同样从仇恨死结中“走出来”的南非,他们的“真相与和解委员会”决定:在种族压迫制度下犯罪的人,只要坦白自己所有的罪行,并真诚地请求宽恕,他们将得到赦免。在这种宽容思想的指导下,南非成了民主和经济繁荣的“新南非”。

  没有真诚的忏悔和反思,侵略者即使一时被打败了,他们的罪恶还会重来,“一战”后又发动“二战”的德国即是印证。而当德国总理因忏悔自己的国家给波兰造成的灾难而下跪时,它不仅是对受害者和他们家庭的尊重,也增加了忏悔者的尊严。

  “战争的意义是重建人的尊严和信任”,在真诚的道歉和忏悔以及实际的物质补偿后,整个欧洲“宽容”了德国,战争中的双方获得了自己的尊严和真正的解放。

  忏悔和宽容是20世纪人类以无数的生命为代价换来的精神成果,它在亘古以来最残酷、最野蛮的杀戮后,在“奥斯维辛(纳粹屠杀犹太人集中营)后没有诗歌”的、对人性最悲凉的失望后,挽救了人类的尊严。

  它们因此成了所有国家在解决历史仇恨“死结”时,可以援引的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也正是在这样的意义上,经60年历史沉淀出的诺曼底精神,才值得我们去纪念。

  李万刚(北京编辑)

  相关专题:新京报-核心报道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