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南方都市报:国家贫困县为何热衷搞形象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10:13 南方都市报

  作者:刘洪波

  一个财政自给率只有17.8%的贫困县,为20周年县庆活动大张旗鼓,强令“吃财政饭”的人“捐款”,建设献礼工程一串,引发当地民众的强烈不满。云南省金平县正因此成为大搞“形象工程”的新典型被各地媒体大曝其光。

  人们一直有把“形象工程”与“政绩工程”混为一谈的倾向,但金平县的“形象工程”明显不是“政绩工程”。虽然立县20年间金平各方面“进步不小”,但一个贫困县的名头加一批突击建成的项目,显然无法让人认定为“辉煌成就”,所以大张旗鼓的县庆活动,只是“打造金平良好的对外形象,提高知名度”。眼下,金平的“知名度”已经得到提升,“对外形象”虽不良好,却也不能不说得到了“打造”,也算是一种特殊的求仁得仁吧。

  可以认定金平的县庆是“形象工程”,但我对何谓“形象工程”多少还是有些犯糊涂。“形象工程”是指超出必要的建设,还是指超出财力的建设?金平的县庆突击建设中国包括电站、过境公路等等,似乎不算是超出必要,而只是超出财力,是否可以被归入“形象工程”?如果所有超出财力的建设就算是“形象工程”,那么贫困地区为了解决发展必需而“集中精力办大事”又该如何理解?如果超出财力的建设才算“形象工程”,那么是否意味着一个富裕的地方就可以去搞超出必要的建设,而不必定性为“形象工程”?如果说无必要加超财力共同决定是否“形象工程”,那么我们无疑就会造成事实上的双重标准,放纵富裕地区的奢侈与炫耀性建设,而把“形象工程”搞成一个专门针对贫困地区的概念。

  事实上,我看到人们在说“形象工程”的时候,标准是混乱的、不清晰的。迄今为止,我们听到的“形象工程”往往多在贫困或者不富裕的地方出现,好像富裕地区就没有“形象工程”的问题,事实上富裕地方超出必要的金碧辉煌的建设并不缺乏,而且往往成了引人赞叹的成就标志。这隐然使人觉得一种建设算不算“形象工程”,重点不在于建设是否超出必要,而取决于财力是否足够。但在批评“形象工程”的时候,我们听到的道理往往又是发达国家富裕而并不奢华,其中的含义是“形象工程”以是否超出必要为准。

  我也不知道怎样能够使标准变得清晰起来,准确地说,我对“形象工程”是不是一个真实地抓住了要害的概念有着怀疑。可以这样理解,“形象工程”并非为着显示某个人、某些人或者某个“班子”、某级政权的业绩,而是为着展示某一地区的形象,归根到底似乎还是为着一个地方的发展,通过发展又让民众受益。这是“形象工程”比起“政绩工程”来,稍稍显得高尚一些的地方。然而,人所共知的,“形象工程”虽然说起来没有私利,但与“政绩工程”一样,总归是劳民伤财、怨声载道,不受地方民众的欢迎,并被归入同一货色。

  如果说“政绩工程”以大大小小的私利而否定了自身的合理性,那么“形象工程”的不合理,不在于其出发点上的自私,而在于其内在逻辑的败坏。“形象工程”作为一种“为民众谋利益”的建设而出马,但设想的逻辑是民众并不知道自己的利益在何方,因此哪怕受到民众反对,也在所不惜。“形象工程”设想中的民众是一帮没有能力看到自己利益的愚民,必须由智慧的头人们来安排命运。

  问题的关键不在于工程的“出发点”如何,而在于不受欢迎的建设为什么能够上马,政府何以成为形象工程的取款机,社会何以成为权力者随意取予、强令捐款的对象。在这里,民意成了一个虚拟概念,被视为愚民的民众并没有进入决策过程,民意代表聚集的权力机关成了“形象工程”的全力配合者。“形象工程”与“政绩工程”的实质是民意不能决定决策结果。社会权力的专断内在地决定了“形象工程”与“政绩工程”的产生,所以真正的问题并非怎样制止“形象工程”,而是怎样制止社会权力的专断。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