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人民网:女大学生可以结婚为啥不能怀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8:26 人民网

  既然可以结婚为什么不能怀孕?苏州大学女生可休产假

  苏州大学近日出台新的学生管理规定,其中首次明确提出“已婚女学生因生育需要可申请休学”的条款。苏州大学最新颁布的《苏州大学学生管理规定》将于2005年9月1日开始执行,共分6章90条,包括涉及困扰当前高校学生管理中的大学生婚恋、考试作弊、学校自主处分权等“三大难题”。其中,对女学生休产假做了规定:已婚女学生因生育需要者,由本
人填写《苏州大学学生休学审批表》,并提交有关证明,经院(系、所)主管领导审核,主管部门批准,可办理休学手续。休产假的学生在办理休学手续及时离校后,学校还会继续保留其学籍,而不像以往那样简单地劝其退学。推荐参考:

  教育部今年3月份颁布了《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对在校大学生“不得结婚”的规定予以“解禁”,不再做任何特殊限制。日前,苏州大学针对这一变化,非常“坦然”地制定了上述规定。对此,有学生父母提出,在校女生能否结婚问题已非常明朗,但毕竟是在校学生,结婚是可以,怀孕问题是否还有待商榷?对此,苏州大学副校长殷爱荪表示,既然可以结婚为什么不能怀孕,学校就没有阻止学生怀孕的权利,况且如果学生怀孕而不让休学,也是侵犯了妇女保障权益,高校无法做出是否允许生育的规定。该负责人强调:“这只是众多休学理由中的其中一条,并非产假之说。”

  关注点:大学休学生孩子,还是别轻易尝试

  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可是怀孕期间能做到安心读书吗?生完小孩不到半年就得回学校继续读书,这个时候孩子怎么办?是让别人帮助照看,还是自己把孩子带在身边,到学校附近去租房?不管怎么做都很难做到安心学习。还要注意的是,读大学本身就要花一笔不菲的费用,有了小孩后支出更是直线上升。这笔费用对于还未涉足社会的学生来说,也无疑是个现实问题。现在,大学生的权利是越来越多了,结婚不再受限,可以校外租房了,现在又可以休学生小孩。但如果不是万不得已,最好还是不要尝试大学期间生小孩的事情。毕竟,大学时光是人一生中最宝贵的一段时间,能在校园里心无旁骛读书的时间并不多,值得珍惜。有了休学生孩子的权利,也并不一定真的一定要去享用才是最好。

  女生享有所有的合法权益是一回事,至于说她们是否一定要享受法定权益,则是另外一回事。允许女大学生读书期间休产假,不会对学校正常的教学工作产生太大的影响。很多女生一致表示不可能当“学生妈妈”。也就是说,即便高校的政策允许在校女大学生生育,她们本人也不会轻易享受这个政策。既然许多女生明确申明不会校内生育,对学校而言,即便真有少数几个休产假的女生,当然也就不大可能对学校的教学计划构成多大威胁。女大学生个人不愿意休产假,表明苏大这个可休产假规定的象征意义更大。在法定权利和阶段性职责之间,权利重要于职责,哪怕这种权利很少使用。承认它之所以远比行使它更重要,就在于承认它的存在,象征着对权利所有人的尊重。对女大学生而言,也许在乎的恰好就是允许休产假而不危及学业的权利。编辑点题:

  校大学生能结婚,如同“潘多拉”的魔盒,在赋予大学生权利的同时,也给学校的管理带来许多棘手的问题;同时大学生自己和家庭面临许多的尴尬和烦恼。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的确很难想象,一个大学生挺个大肚子在学校里走来走去,那会是怎样一道校园风景。您认为大学生怀孕,学校应该允许学生放产假吗?苏州大学“怀孕学生可以向学校提出休学”这一充分体现人权的规定出台,其他院校需要效仿吗?欢迎广大网友各抒己见,进行探讨,请将感言写入留言板。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