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中国青年报:讨论北京人口问题应听全国发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05:08 中国青年报

  作者:殷国安

  近年来,北京市人口规模的高速膨胀给资源环境带来了沉重压力,成为首都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最大挑战。如何看待北京越来越突出的人口问题?未来5年,北京应该敞开大门发展,还是对进京户籍实行严格限制?北京市“十一五”规划市民建言会上,来自不同行业的40名北京市民,针对北京的人口问题畅所欲言、献计献策。(8月7日《中国青年报》、《新京
报》)

  如何面对人口问题对未来发展的制约,应对人口膨胀给资源环境的压力,这确实是摆在北京市政府面前的一道难题。按照过去的思维方式,这只是需要政府研究的课题,如果还要讲一点时新的民主决策,那顶多再听听专家的意见。现在,北京市“十一五”规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等单位问计于民,不能不说是民主执政的一个突破。这里要解决两个认识问题:一是要不要问计于民。我们的权力来源于人民,在事关全体人民利益的重大问题的决策上,就应该听取人民的意见,而不能只是由官员代表人民讲话。因为这样的结果,很可能你的话不代表人民的意志。第二就是能不能问出“计”来。一些官员不喜欢向老百姓请教,就是觉得“上智下愚”,自己永远比群众聪明,即使真的去问群众,也问不出个所以然来。其实,“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他们很可能提出比官员聪明的主意来。这次40名市民代表,就有39名为“人口问题”建言,他们提出的制定优惠政策鼓励出京就业、鼓励老人出京养老、彻底清除北京五环内的“城中村”、把充沛的资源配置到周边落后地区等建议就很有意义。而他们提出的“不能”的做法也很有警示意义,如“不能依靠行政手段限制外地人进京”等。

  我以为,北京市征询应对人口问题的决策,还可以把民主之门开得更大一点,可以把范围扩大到北京市以外乃至于全国。从理论上说,北京是中国的首都,不仅是北京人的北京。研究北京的问题,听取全国人民的意见,不仅是因为全国人民应该有发言权,也因为全国人民有责任为首都的更美好献计献策。北京市人口高速膨胀,本来就不仅是北京人口的自然增长,而且是外来人口增加造成的,因此应该研究外来人口的情况,听听他们的反映。而从经济的角度看,北京市的建设也事关全国人民。我虽然拿不出整个北京市建设的资金来源账,但我坚信北京市的建设一定用了全国人民缴的税。

  我希望在全国范围内讨论北京市人口膨胀的思考,还因为我觉得人都是自私的。我不怀疑大多数北京人会公正地发表意见,但我也预测总会有北京人把北京当成只有他们才能世代居住的地盘,而外地人就是不该进京的。这次人口问题讨论的事实也说明,就有少数北京人提出了“对进京户籍应实行严格限制,形成严密的管理机制,对人口总量加以限制”、“针对不同行业特点,规定使用本地人员的比例,减少低素质人员进京”等涉嫌歧视的馊点子。

  北京是全国人民的。特别是事关外来人口的问题,北京制定的政策不能只让北京人满意,而要兼顾全国人民的利益。因此,决策只向北京人讲民主是不够的,还要发挥全国人民的聪明才智。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