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现代快报:“取消择校费”不是灵丹妙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03:27 现代快报

  作者:吴非

  据新华社报道,在教育部29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副部长张保庆向记者披露,高中择校费将来一定会取消,“十一五”期间,农村义务教育将全部免费。他表示,政府应该是各级各类教育发展中的主要投入单位,教育决不能“市场化”。

  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这一表态,令人欣慰。有识之士呼喊多年,唇焦舌敝,现在总算有了一个初步的说法。但是我们也需要冷静思考,充分认识实施阶段可能遇到的困难。

  在第十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农村九年义务教育将实行全部免费,难度并不算大。主要的困难是资金。只要能纠正观念,控制财政预算,休说是九年义务教育免费,高中教育免费也不会是什么难事。具体实施义教免费的计划要做到有序,还是应当先农村,后城市。不过我们也应当清楚地看到,实行九年义务教育的免费政策,未必能缩小教育的差距。城乡教育设施的差距,不会随着“免费教育”而消失;城乡教育质量的差距还会长期存在,这将是下一个难题。

  教育乱收费虽屡遭诟病,其根源仍没有引起全社会的足够关注。教育乱收费根源是什么?很简单,就是教育投入严重不足。我至今无从见到准确的各省市自治区教育投资数字,但是教育行政官员的哭穷,经久未变。

  至于“高中择校费将来一定会取消”的承诺,自然深得群众欢迎。不过,我认为这个承诺还有点“悬”。首先从执行的时间看,那个“将来”很可能遥遥无期,远水不解近渴。因为“取消高中择校费”要“等到农村的义务教育先实现免费教育之后,有关部门才能有精力加大对高中的投入和关注”(张保庆语)。其次是难度太大,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为什么会有“择校”现象?简而言之,在应试教育模式下,考上名校就比较容易升入大学,而上大学,上名牌大学,能比较顺利地就业;所以必须选择好的高中。如何“择”?比来比去,无论是过去的“重点中学”,还是当今的“示范高中”,打出的牌子无非都是高考升学率,而学生家长“择”的正是这个升学率。(这又牵涉到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的问题,在此且不论)民办学校的收费大概可以随行就市,公立学校则必须按国家标准正常收费。但是由于政策上的各种限制,在公立学校的“假民办”的挤压下,近年民办学校发展极不顺利,“择校”的矛盾也就更加突出。

  如果教育投资能相对公平,如果学校的发展能相对平衡,如果学校的发展能各具特色,如果教师的专业水准能有相对公正的评价,如果能考虑改造目前的高考模式,等等,学生和家长又有什么必要费尽心机地去“择校”?

  因为“择校”风盛,名校“满足不了社会需求”,于是纷纷扩招,所谓的“优质资源”也就在这种扩张中逐渐稀释,因为优质师资是不可能随着生源的迅速扩大而加速生成的。违背教育发展的基本规律,“做大做强”必然成为“做大做不强”。这方面的教训,过去有,现在多;中学才尝到苦头,高校则有苦难言。

  如果简单地“取消高中择校费”,另一个矛盾可能会变得突出。即,要“取消”的是“择校费”,并没有禁止“择校”;那么在不准收费的前提下,公众如何“择”,学校又按什么标准来收“择校生”呢?以当今的社会风气推想,会是什么人享受“择校”的利益,得出结论可能并不难。附带说一句:想了解目前“择校”利益分配的情况,也不难,只要肯去了解。比如,教育部工作人员为子女“择校”,就曾经见诸报道。

  故而,仅仅“取消高中择校费”,问题依然不会解决。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