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江南时报:还有谁敢蔑视消费者的民主权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04:13 人民网-江南时报

  作者:张建高

  济南三大名胜景点突击涨价行为被物价部门紧急叫停,成为今年“十一”黄金周开始后的一大新闻。这件事的意义不仅在于到济南旅游的人们能少花几个钱,更重要的是人们看到了政府的作为,感受到了有效的监管对于市场健康发展的积极作用。

  一年三个黄金周,固然有带动旅游业、商业发展的因素,但从社会发展大局来说,黄金周主要是让全国人民休养生息。放下平日里紧张忙碌的工作,陪同亲朋好友到自己向往的地方游览,对于身心健康十分有益。这种时候人们需要一份好心情,而旅游景点在无民意参与的情况下借黄金周涨价,无疑会破坏游人的好心情。从长远来看,旅游业借机擅自抬价行为的蔓延,也是一种慢性自杀,会阻碍自身的发展。

  从近年来一些风景名胜点涨价的情况看,大家都能说出自己的理由,无非是票价长期偏低、入不敷出、管理维护经费紧张等等。但听证会上基本都是算粗账,没有人详细解释收支情况,听证完了,消费者对哪些钱该花、哪些钱不该花还是一头雾水。即使舆论普遍反对的景点

建设工程,管理方也是理由十足地把账记到消费者头上。更加奇怪的是,几乎所有的价格听证会结果都一样,消费者的意见只是作参考,到头来还是要涨价。这样的价格听证,让消费者觉得是做样子、走过场。

  现在流行一个说法,叫“不找市长找市场”,意思是不要向政府要钱,要到市场上去想办法,掏消费者的腰包。不光是旅游业,许多行业都在涨价收费。这个问题值得认真思考。一个月挣几十块钱的时候,大家还能轻松进公园、逛景点;现在小康了,很多家庭却花不起家里人参观游览的钱了,生活变得这样物质化,恐怕不是我们所期望的。

  不是说旅游业或其他行业收费不能涨,而是要涨得合理合法。“十一”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刚就提高

个人所得税纳税基数举行了听证会,充分听取社会各界意见,为各行各业调整与消费者的利益关系起了表率作用。国家最高权力机关的常设机构尚且如此,还有谁有权蔑视消费者的民主权利呢?

    相关专题:2005国庆黄金周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9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