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新京报:媒体参与民意征集有独到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02:57 新京报

    社论

  尽管距离北京市“两会”还有不短的一段时间,北京市政协已经拉开了民意征集的序幕。从昨日起至本月底,市民可以采用信函或电子邮件方式,通过网站或本地媒体对北京市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提出建议,从而成为“两会”政协提案的线索。与去年北京市政协第一次公开向市民征集提案线索相比,本次征集线索比去年提前了一个月,征集时间延长了十天;而更为显著的一个变化是,本地媒体首次正式成为民意征集的渠道。

  公共权力起源于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和社会公共生活秩序的需要,本质上是一种凝聚和体现公共意志的力量。那么,决策只有建立在民主的基础上,充分综合和表达民众的利益和意志,才能树立决策权威,唤起公民意识,建构

和谐社会。这也是为什么民意越来越多地受到关注和重视的原因。

  早在去年北京“两会”召开前,有15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本报和新浪网联合搭建的“平台”上面向全市征集过议案提案内容,得到了市民的积极响应。这说明,市民希望能有更多的渠道为“两会”参政议政,而媒体自身的优势又为市民的这种民主热情提供了一个理想的平台。当然,过去媒体的参与,尽管也得到了人大政协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但其动力大多来自媒体自己;如今,北京市政协主动联合本地媒体征集提案线索,表明了政协也在不断地尝试、扩大着民意征集的方式,畅通民意表达的渠道。

  媒体是现代社会信息传播的主渠道。无论是决策机构、民意代表,还是普通公民,在一定程度上都需要通过媒体来接受和筛选信息,从而认知社会现实,形成理性的判断,作出决策或建议。从过去代表的议案和委员的提案中,不难看到,媒体提供的信息,不少已经成为民意代表参政议政不可或缺的素材,并逐步成为决策的重要参考或依据。

  媒体也是沟通政府与公民的桥梁。在现代社会,人民参与政治、政府受人民监督都需要中介,这个中介就是大众传媒。媒体报道每日每时发生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事件,向社会通报信息,向政府传达民意。而公民善于表达,媒体客观反映,国家认真对待,才能形成民主社会的良性循环。

  媒体在向市民征集议案提案线索方面,有其独到的优势。这不仅是因为媒体在信息传播中的影响力,更需要看重的是,在民意表达的过程中,相对而言,媒体没有部门利益的限制,没有牟利的冲动,因而可能更为客观、准确地记录民意、整理民意、分析民意,向民意机关提供的不仅是原始的“人民来信”和“人民来电”的记录,更可以提供详尽的数据分析、热点的归纳整理,在实现“传播”与“沟通”职能的同时,扮演起“参与者”的角色。

  另外,媒体还同时担当着监督者的责任。一般的信息传递发生在传递者和接受者之间,接受者是否接受到了这个信息,接受之后有什么反应,都存在着变数。而作为中介的媒体的介入,就有可能弥补以上缺憾。比如,在民意征集结束后,媒体不会“大功告成”、“偃旗息鼓”,而是需要“再接再厉”,对认为有较大价值的线索,媒体会代表线索提供者追问该线索的“下落”,积极同民意机关沟通,及时向社会公众披露,通过公开透明的过程使得民意真正成为主导决策的依据。民意征集者也将会因此而不敢懈怠,认真对待这些民意。

    进入征集页面:北京市政协提案委办公室与新浪网联合征集提案线索

    北京市政协网:北京政协提案委办公室与新浪联合征集提案线索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新进展,与航天员一同感受神秘太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9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