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印尼藤家具想进中国(海外商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08:32 环球时报

  

印尼藤家具想进中国(海外商机)
印尼工人正在加工藤家具。管克江摄

  “藤家具,轻便又环保。中国人喜欢吗?”印尼超元企业生产部门负责人罗果兴不太确定地问记者。罗先生经营高级藤家具20年了,产品全部出口欧美,打入中国市场的努力却成效不大。最近,他邀请记者和其他几位来自中国的朋友,去他的藤家具工厂参观“会诊”。

  藤家具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家具品种。它出自天然,密实坚固,在欧美、日本、东南亚等地很有市场。作为世界最大的藤材生产国,印尼的藤家具制作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先进的工艺。据罗先生介绍,要做好藤家具首先得把好原料关,其次是质量控制,然后还有设计。当然工艺也不能忽视。比如他去中国考察,发现很多藤家具企业用的螺纹钉是普通的密螺纹钉,用在藤条上不易拉紧咬合。这说明技术要求还有待提高。

  藤材是藤家具加工的首要因素。印尼地处热带雨林地带,自然条件优越,出产的藤材不仅品种多、产量大,而且藤条粗壮、饱满、匀称。最粗的藤条可达6公分,最长180多米。印尼长期以来禁止原藤出口,也使得台湾等地拥有先进工艺的企业只能到印尼设厂,促进了印尼的藤家具工业。近年来,印尼逐步放宽藤材出口,但为了保护本国资源仍然有许多限制。

  其次是质量控制。藤材加工全用手工制作,每件家具难以保证完全一样,但必须符合标准。罗先生提出了1比10比1000的概念,意思是家具在设计的时候发现错误,损失只有1倍;在生产中发现错误,损失增加到10倍;假如等装箱了才发现错误,损失就是1000倍了。罗先生说,上世纪80年代雅加达有200多家工厂生产藤家具,现在只剩下20家了。超元是其中第一个获得ISO9001资格认证的,产品款式多达500多种,目前每月出口欧美15个集装箱的货物。

  设计挺让罗先生犯愁的。看到中国市场方兴未艾,却把握不好什么产品能让中国顾客喜欢。

  去年他们聘请了一位中国设计师,但反馈不太好。他认为,可能中国的市场需求和欧美确实不一样。比如欧美流行原色家具,中国偏好深色;仿明清式样的藤凳在中国卖得不怎么样,到

马来西亚却很受欢迎。

  以目前的渠道,一张40万盾(约合人民币400元)的藤沙发,到中国要卖到1600元以上,比欧美市场价格还贵。罗先生无奈地说:“中国家具市场竞争那么激烈,价钱偏贵肯定销路不好。”而且现在中国的仿冒产品很多,也使他们损失不小。在样品展览室,记者见到一张藤摇椅,可放平到180度,搁脚凳还能塞进椅子下。罗先生说,这就是在中国设计师设计基础上改造的。现在中国大陆市场每年卖1000多张,“还不及台湾市场的一半”。

  罗先生把进入中国作为公司努力的目标。他认为,中国和东盟要建自由贸易区,今后两国企业合作的潜力应该更大。他准备明年带些产品到广州参加家具展销会,也希望2008

北京奥运能提供商机。他说,藤家具的特点很符合北京奥运“绿色”、“环保”的宗旨,如果用藤材制作一些带有奥运色彩的屏风、桌椅,必定别有新意。▲

  《环球时报》(2005年10月21日第十四版)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