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GRE改革对中国学生有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08:33 环球时报

  近年来,GRE(研究生入学标准考试)存在严重的题库泄露和试题被窃现象。为了杜绝作弊,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决定,从明年10月起,对GRE考试进行改革。

  GRE改革的主要内容之一就是采取各项措施确保考题的保密性。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决定,每道题目只能被使用一次,而且每次考试将在不同时区的不同时间进行,以避免考生利用时差投机取巧。

  考试形式也将有所变化。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专管研究生入学考试的执行部负责人大卫·佩恩博士指出,从明年起,新测试不再采用“电脑适性测验”的计分模式。这种计分方式将题目的难度建立在考生回答试题的表现上:前面试题回答得越好,后面试题的难度就越大,分数也越高,反之亦然。虽然这种方式可以间接地防止凭记忆窃取考题的作弊行为,但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要为这种办法准备大量一次性的考题,无形中给出题组增加了很大负担。

  改革之后,每个考生所遇到的试题难度都会相同。同时,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还计划减少考试次数,目前考生几乎每天都可以参加考试;改革之后,预计每年将只有30次考试,考试时间也将从2.5个小时延长至约4个小时。

  考试内容也有调整。据悉,改革后的GRE虽然仍保留语文、数学和分析写作三大部分,但语文和数学两部分都将进行较大修改。语文部分将包括两部分长为40分钟的试题,以取代原来长度为30分钟的测试。同时,语文试题将增加阅读文章的篇幅,其内容也将更接近美国现代研究生招生的要求。数学将从45分钟单一部分的测试变为两个分别长为40分钟的考察部分,除了现有的题目外,会增加相当数量的主观题,分析图表将成为测试重点,以便更准确考察考生的科学分析能力。至于分析写作,考生将被要求完成两篇长度都为30分钟的测试,取代原来两个长度分别为45分钟和30分钟的测试。

  考试的调整对中国考生影响不大,业内人士认为,GRE这次改革对中国学生来说利大于弊。因为考题改革的两部分,即数学和语文,都是中国学生的强项。增加阅读篇幅不对中国考生构成困难,数学部分难度的增加将会对其他国家考生产生比较大的影响,而我国考生的数学水平足以应付这次难度的变化。综合起来,两大变化对中国考生没有太大影响,甚至会使GRE更有利于中国考生。

  但不是所有人都对GRE改革抱有乐观态度。本月初,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已对新

研究生入学考试进行了“实战演习”。虽然还没有公布“实战”的结果,不少教育界人士已对新考试提出了质疑。他们认为,尽管新考试在预防作弊上下了很大功夫,但离专家和各大院校的要求还相差甚远,还不能视为一剂解决所有招生问题的“灵丹妙药”。▲

  《环球时报》(2005年10月21日第二十二版)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