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美国农民去古巴赶集(新闻内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09:15 环球时报

  

美国农民去古巴赶集(新闻内外)
10月31日,哈瓦那国际博览会召开。

  (美联社图片)

  一年一度的哈瓦那国际博览会10月31日在古巴首都揭开了帷幕,40多个国家和地区前来参展,拉丁美洲十分重视这个博览会。虽然美国和古巴都看对方不顺眼,但美国农场主
却成为此次博览会上的明星。他们把各种农副产品带到哈瓦那,想打开被美国政府层层围堵的古巴市场。由于美国禁止公民前往古巴旅游,农场主们也借此良机感受一下那里的热带风情。

  美国大米做成古巴海鲜饭

  美国此次与会代表超过300人。在哈瓦那郊区的会场上,美国农场主和农产品公司代表随处可见,他们兴致勃勃地向人们介绍自己的产品:加利福尼亚蔬菜、北卡罗来纳火鸡和阿肯色州的大米……他们的展台前挤满了讨价还价的古巴同行,双方交谈甚欢,你拍拍我的肩膀,我给你递根雪茄,一点看不出他们来自互相敌对的国家。

  由于古巴人爱吃米饭,种植大米的美国农场主可算逮着了机会。他们在哈瓦那的国家大酒店里举办了一个特别活动,名为“古巴

美食中的美国大米”。古巴各省的名厨聚集在这里,用各色美国大米烹饪出香喷喷的海鲜饭,传达出特殊的寓意。美国人还请来了现任古巴烹饪联盟名誉主席吉尔贝托·史密斯助阵。史密斯煽情地说:“我们被这个活动展现的兄弟之情感动了。”

  前来参会的美国大米协会主席李·亚当斯说,美国大米商知道古巴人购买美国大米有点困难,他们一定会努力消除对大米贸易的限制。

  卡斯特罗说要帮美国农民

  美国从上世纪60年代初开始对古巴实行经济封锁。冷战结束后,美国国内要求同古巴恢复贸易关系的呼声越来越高。2000年,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签署一项法律,允许美国生产的食品和农副产品以现金交易的形式出口到古巴,给美国农民带来了福音,两国农产品贸易额从此逐年上升。但布什政府今年又出台一项政策,要求在美国农产品离岸之前,古巴必须付清全款。

  古巴市场对美国农民来说非常重要,特别是大米。古巴的俗语称“没有大米不成餐”。尽管古巴人口只有墨西哥的1/10,大米进口却比墨西哥多得多。亚当斯对古巴大米进口商大加褒奖:“现在古巴官员不能去美国旅行,无法看到大米仓库和运货设施,在这种情况下买美国大米,他们真是非常信任我们。”

  亚当斯还受到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卡斯特罗的接见。卡斯特罗向亚当斯许诺,政府每月给老百姓的大米配额还要增加1公斤,这样一来,古巴从美国进口的大米就能进一步增加。现在,每个古巴人每月的大米配额为2.3公斤。一位美国农场主对记者说,卡斯特罗曾说要帮美国农民一把,特别是黑人农民。

  这位农场主还回忆起去年卡斯特罗邀请250名美国农民代表去古巴做客,当时卡斯特罗和他们坐在一起,一边欣赏弗拉门戈舞,一边豪饮加州葡萄酒,一直到凌晨3时才散席。

  美国部分官员很不满

  对于美国农民在古巴的“狂欢”,布什政府中的一些官员感到很生气。国务院负责拉美事务的副国务卿赖克是古巴裔美国人,数十年一直坚决反对卡斯特罗。他说,美国农民的这些举动在“延迟古巴向民主转变的进程”。赖克说,他得到过一个信息,称卡斯特罗私下里曾说:“这些美国傻子正在拯救我们的体制。”赖克还讽刺说:“我奉劝这些农民不要去古巴搞性旅游。”在国会中,参议员约翰·恩塞也阻止美国人去古巴旅游。

  这些声音和举动让一些美国人十分反感。一个名为“古巴中央”的组织把恩塞办公室的电话号码散播到网上,呼吁想去古巴旅游的人打这个电话。希望美国和古巴取消封锁的人说,打开市场对古巴有益,难道美国没有受益吗?放着大好商机不要,太不明智了,应该为这些去古巴的美国农民欢呼!▲

  《环球时报》(2005年11月02日第五版)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