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南方都市报:找个理由,安顿移民漂泊的心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10:41 南方都市报

  街谈

  据昨天的《南方都市报》报道,连日来,一个标题为《关于在深圳设立“暂住人口节”倡议书》的帖子在深圳热线“鹏程视点”论坛上引起了众多网友关注。而对于该受到网友及市民大力支持的倡议书,有关专家和人大代表则建议在具体操作上应慎重定位,避免产生对立。

  我认为这个倡议书之所以能够获得市民如此多的支持率,主要是他们的内心获得了一种共振。“暂住人口”比“常住人口”少了一个户口,但户口只是一张纸,一个角色的认同,它远远达不到使人安居乐业的效果。打一个不恰当的比方,结婚证仅仅是已婚者的明证,这并不意味着夫妻会因为这张纸而安于一段不合适的婚姻,尤其在如今这个强调自主性的社会。所以,我理解这个节日的倡议并不是说故意为了某个目的,凸显某种权利,造成某种对立,而仅仅是因为他们希望能够集体取暖,在一个别人的城市里找到自己故乡的那片月光,找到自己故乡的那盏灯光。

  对于城市而言,“乡村”已经成为一个空的概念,一个寄养梦想的地方,因为乡村这个概念所指代的意义已经逐渐消亡,对于城市的新一代移民来说,“故乡”同样如此。随着现代化进程的加速,地域界限也逐渐模糊,“故乡”更多指的是一种心灵的归宿。

  最近参加深圳的一个“打工文学论坛”,一些打工文学写作者谈到自己对于深圳这个城市的感想时,比较集中的一个观点是:融入不到这个城市,数次离开,却又数次重返。一句话就是——欲离不能。产生这种不安和焦虑,并不是说这个城市亏欠了他们多少,伤害了他们多少,仅仅是因为他们的心灵没能好好安顿。苏东坡有一句非常好的词:“吾心安处是吾乡。”故乡并不仅仅指我们土生土长的地方,更是指我们心灵的归宿。

  节日仅仅是一个形式,无论它是否能够设立成功,而我最想看到的是,这种愿望能够成为一种精神,共同去建设自己灵魂的故乡,远离那种因为身份认同感缺失的晃晃悠悠,心神不安。因为对于宇宙来说,身份永远是“暂住”的,而心灵却是“长住”的。

  草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