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人民日报:“议价”手术可取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05:56 人民网-人民日报

  媒体近日报道,江苏扬州市一家民营医院推出了“议价”手术。患者到这家医院看病,可以像菜场买菜一样讨价还价,一旦商定好价格,医院将全程负责治疗到康复出院,绝不再加收病人的费用。这条消息,读来让人别有一番滋味。

  这些年,医疗费用上涨太快让百姓难以承受。如何把过高的医疗费用降下来,成为舆论的焦点话题。显而易见,扬州这家民营医院推出的“议价”手术,也是在这种背景下出
现的。但是“议价”手术究竟能否像医院声称的那样,为中低收入家庭看病提供一种出路,依我之见恐怕也难。

  动手术毕竟不是上菜场买菜,老百姓知道萝卜青菜、鸡鸭鱼肉的市场行情,所以讨价还价的时候心中有底。而手术则不同了,一个人一辈子也未必碰到一回,更不必说手术五花八门,有大有小,有难有易,患者哪儿弄得清什么样的手术要多少钱?医疗的特殊性决定了医患双方的信息不对称,况且病情是动态的,需要用什么药、用多少药,往往需要根据治疗的实际情况而定,即使医生也不能未卜先知,患者又怎能事先判断出多少钱的手术是贵、多少钱的手术才是便宜的呢?既然这种“议价”本无底线,那么“议”来“议”去,那价钱还是难让人心中踏实。问题还在于,手术人命关天,谁敢拿自己的生命“讨价还价”?

  我愿意相信扬州这家医院不是哗众取宠,而是真心要为降低医疗费用做一点事、出一点力。但是有心办好事,还须把事情办好。比如只要严格执行国家物价部门规定的价格,把该降的费用降下来,那么根本无须讨价还价,百姓也会心悦诚服地信赖医院。

  江苏常熟市奚旭初

  欢迎为本栏目投稿,“不吐不快”。

  《人民日报》(2005年12月08日第十五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