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大河报:暴利行业正在腐蚀社会凝聚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05:39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每年末评比年度十大暴利行业,已经成为民间一种习惯性的舆论狂欢——分散的消费者既然不能在市场交易中拿暴利行业怎么着,也只能在“舆论审判”中出几口鸟气、过过嘴瘾了。今年的十大暴利行业榜也已由《法制早报》根据相关部门的统计数据以及相关读者调查排出。这份榜单中,能源行业位居榜首,医疗、教育、殡葬、教材、高速公路、有线电视、房地产等紧随其后,还有网络游戏与美容整形。

  虽然缺乏翔实数据的支持,但显然,这个暴利榜与公众的生活感觉是完全吻合的,君不见“上不起学、看不起病、买不起房、死不起人”的民怨纷纷,君不见油、煤、水、电、气这些生活必需品不断在涨价,君不见“中国公路收费站的数量世界第一”信息的披露,这些暴利行业耗散着改革的成果,吞噬着中国人的幸福感。

  审视这个榜单可以发现,其中8个行业都与公众生活息息相关,是老百姓不可缺少的生活必需品,都属于行政垄断经营的行业,公共部门以“关系国计民生”为由垄断着这些行业——十大暴利行业公共事业占了前8位,公共必需品成为暴利品!

  国民对一个国家的认同与凝聚,从经济层面来讲,很大程度是在享受国家提供的公共产品中形成的。因为公共产品最能体现国家存在的价值,最能体现政府存在的不可替代,人们生存和发展的一些必需品,个人无能力自产自销,市场供给暂时还做不到,只能依赖政府供给。当人们享受着公平的教育机会、平等的医疗服务、平价的柴米油盐时,体验着一种共同的国民感觉,这是最朴素的国家认同。

  可是,公共事业成为暴利业、公共必需品成为暴利品的现实,必将破坏这种认同,带着暴利属性的公共产品已经成为割裂国民共识的最大祸首。我们一直在努力增强国民凝聚力,强化民族自豪感——孰不知,保障公共产品供给的公益性是凝聚国民意识的经济基础,公共产品的暴利性不除,社会凝聚力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曹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