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南方都市报:换成别人的脸,换成别人的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09:29 南方都市报

  街谈

  在很多人还质疑整形美女是不是美女的时候,法国女人已经换脸了--把别人的脸移植成自己的!就好像那些年我还没搞懂转基因食品到底为什么不健康,英国人已经弄出了一只多利羊。于是我只能感慨:科技发展真是一日千里啊。

  国内也传出一些真假难辨的新闻,说是换脸手术已经在秘密准备中了,上海南京都开始招募换脸第一人了。于是我又惊愕了:同一个世界里还生活着那么多勇士啊。好在广州的整形专家们说,换脸手术存在很多问题,不宜用于临床(见本报今日广州新闻)。

  前两天看《最好的时光》,在那些沉默的镜头里我经常走神,每次走神我的想法都只有一个:我要是长得像舒淇就好了。因为知道不可能,所以狂想很大胆。不过大概所有和我一样相貌平常的女人心里都会有这样的渴望,希望自己长成另一个人那样,并且就此过另一个人的人生。

  脸到底有没有那么重要?回忆一下

青春期,我们在开始学习自己、认识自己、接受自己的时候,第一个要接受的就是镜子里的那张脸吧。长大以后我们经常意识不到,可是其实我们始终知道自己长什么样子。所以法国的这个变脸手术出现之后,引起广泛关注的,就是换脸之后将会引起的自我认同问题。生理上存在排异可以服药,心理上的排异却基本上只能依靠自己来克服,需要非常坚强的心理素质。

  通常我们都是在间谍电影和黑帮电影里看到变脸的故事,他们都是因为某种原因不能再被人认出来,不能再继续原来的社会身份了。其实这种冲动我们每个人也有。不是说幻想自己变成一个漂亮的人,幻想自己活得更精彩;而只是简单地不想再做自己了,厌倦了自己的历史,厌倦了既有人际关系对自己人格的绑架,厌倦了自己留在别人经验中的记忆,厌倦了他们的预期和习惯。

  某网站做了一个换脸专题,医生们要说自己有良心,警察要说自己被欺负,女博士要说自己很女人,男教师要说自己不是禽兽……人们想要扔掉的,可能并不是一张已经用了几十年的脸,而是外部世界贴在这张脸上的那些标签:看都不必仔细看一眼,你就是这样的。

  蚩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