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京报:2006年房价是涨还是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01:32 新京报

  作者:易宪容(北京学者)

  2005年,房地产最为重要的事情是什么?大家可能会列出一大箩筐,但是就我看来,人们最为关注的仍然是房价。

  国八条就是以“稳定房价”作为其文件的题目。至于房地产开发商,无论一般的房地
产开发商,还是所谓的房地产大佬,他们的言论有几句不是与房价有关的呢?

  一年来,房地产开发商一直都在说房价会涨,一直在预期房价上涨,因为,成本在一定的情况下,房价上涨其获利大增,何乐而不为?即使是快到年底了,房地产开发商还在大谈房价会大涨。但是,这样财富向一方倾斜,全国多数财富向少数人几个人倾斜,其结果房地产开发商早就心知肚明了,即这个市场有可能已到暴风雨前夜。

  至于全国的民众,他们也一直在关注国内房价,特别是那些错过计划分房的年青人,走出校门,走向一夜生发出来的城市,住房成为他们在城市发展的一大障碍。看到城市房价快速飙升,仅靠个人微乎其微的收入,要解决住房问题只能是望洋兴叹。如果房价还是这样的飙升,不少人在城市里发展的机会就会越来越渺茫,他们岂不心急如焚?对此发出的种种不满之情也跃然纸上。现在提倡城市化,让大量农民进城,但是这样的高房价,莫说是进城农民的住房需求,就是想租房住下来可能都很难。

  其实,无论大家对房价关心或不关心,无论房地产市场健全或不健全,价格永远是市场最为核心的东西,价格机制永远是市场的核心。因为,任何市场的价格都是各种相关信息汇聚于此,然后市场当事人根据其信息进行决策,无论是买者还是卖者都如此。但是我们的房地产市场是一个信息不完全、不对称的市场,是一个制度缺陷的市场,是一个不少地方政府与房地产开发商操纵价格的市场,是一个由房地产开发完全垄断与某些地方政府不作为的市场。这个市场的价格是无法聚集市场供求关系,也无法把准确的信息反映到房地产价格上来的。

  在这样的市场里,价格不能真实地反映市场供求关系,只能是表明政府对市场的态度,比如政府的文件就开门见山是要“稳定房价”。

  而房地产开发商则天天在叫嚷着明天的房价如何会涨,明年的房价如何会涨。由于房地产产品的特殊性、垄断性及惟一性,随着房地产开发商这样的一暗示,市场上即使不交易一笔,其房价上涨同样必然,目前不少的地方与楼盘就是如此。

  还有,对于一些地方政府职能部门来说,他们更是如鱼得水。由于我们的房价涨跌都以一个地方的一手房平均价格来计算,这也就为一些地方政府职能部门操纵当地房价制造了机会。因为,当地楼盘的开出,都经过当地政府职能部门批准,这样当地政府要什么样的房价,就会有什么样的房价。比如说,它们要当地的房价下降,那么就可能尽量让价位低的楼盘上市;如果它们要当地的房价上涨,就可能让更多的高价位楼盘上市。

  对于2006年,房价仍然是整个房地产市场关注的中心,至于房价是涨是跌,这几天房地产开发商异口同声地说明年的房价仍然会涨,因为这是他们的希望。但是面对全国范围内都已经过热的房地产,政府显然不会袖手旁观。

  可以说,由于国内房地产市场要素基本为政府所控制,因此,2006年房价涨跌,完全在于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理解,在于政府税收政策及以要素市场的变化来调整房地产供求关系,特别是央行的利率政策。为了落实科学发展观,为了保护民众利益,房地产市场应该是广大民众都能够进入的市场,政府就应该力求房地产市场能生产出民众有支付能力的住房,这应该是2006年政府房

地产政策的宗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