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广州日报:公款浪费就是行政腐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0:39 大洋网-广州日报

  舒圣祥

  “在我们现实生活当中,除了有些违法违规、贪污腐败问题外,我觉得还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损失浪费问题。”在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看来,损失浪费同贪污腐败一样可怕(新华社12月28日)。

  毛泽东早就说过,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可是在现实生活中,腐败之徒至少在理论层面上将面临着风声鹤唳之险境,而浪费之徒即使是在理论层面上都鲜有被问责定罪之担忧。正因为如此,官员对公款浪费丧失了应有的犯罪感,浪费现象比腐败现象来得更加普遍,更加明目张胆———“公家的钱只要不装进自己口袋,怎么花都不怕”。

  在这个意义上,损失浪费也许不仅是“同贪污腐败一样可怕”,而是比后者要可怕得多———因为我们对损失浪费几乎没有什么值得一提的“硬约束”。我们知道,“因公违法”背后实际指向的最终都是“为私”,那么,公款浪费又仅仅只是公款浪费吗?换言之,到底有没有不是腐败的“纯公款浪费”?

  在我看来,公款浪费与贪污腐败虽然表现形式各异,可在根本取向上却是同质的。分析起来,公款浪费实际只有三种可能:要么为了寻求个人享受,比如公款吃喝;要么为了创造“寻租”机会,比如豆腐渣项目;要么为了树立个人政绩,比如“形象工程”。不难看出,没有哪一样公款浪费是“纯浪费”;恰恰相反,公款浪费一律杂有私利。试问,浪费公款以牟取私利,难道还不是腐败吗?

  因此,若要遏制日趋严重的损失浪费现象,首先就必须明确:公款浪费就是行政腐败。只有明确这一点,官员才可能对公款浪费变得有所敬畏不再肆无忌惮;我们对公款浪费的制度约束和法律约束才会“硬”起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