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中国的发展没有“吃独食”(环球·外交观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0:30 环球时报

  从年初到现在,我参加了许多会议,一种很突出的感觉是到处都在谈论“中国的崛起”。一个月前,我去巴黎的国立行政学院校友会论坛演讲。他们的主题竟是“中国会统治世界吗?”我很吃惊,也觉得非常可笑。于是,我驳斥道,中国人从没想过统治世界。郑和下西洋时,中国舰队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当时的中国在世界上有绝对的经济、军事和科技优势,没有想过统治世界。现在,中国人更不会想统治世界了。

  中国崛起是长期过程,但为何偏偏今年“中国崛起”的话题会讨论得那么多呢?这有四个原因:一是中国的崛起确实很快。27年来,中国年均GDP增长9.4%,在世界经济发展史上似乎没有先例;第二,相比于现在,西方在过去更多地是怀疑中国发展的持久性。上世纪80年代末,许多人都在预言中国要垮台。记得当时在布鲁塞尔,我约见一位欧洲高官,他竟然对我说,不知道再过三个月贵国政府是否存在。这是我真实经历过的事情啊!现在不同了。中国不仅没垮,反而高速发展。十多年来,关于中国“崩溃还是崛起”的预言一直在辩论,最终多数人都赞同了“中国崛起”的观点;第三则与“神六”上天所反映出的科技水平有关;第四是源于今年中国十分活跃的外交。以前,中国并非如此。有些事情中国会表态,有些事情,用中国人的话来说,就是“超脱”。记得1971年重返联合国后,有人曾调侃中国发明了一项联合国投票方式,即在“赞成”、“反对”和“弃权”之外,采取了静而观之的态度,“我不参加投票,那些事情离我们远着呢,由他们去吵吧。”现在不行了。对于今天的诸多重大国际问题,大多数国家都想知道中国人的看法。为此,外交部新闻司的发布会已由原来的每周一次改为每周两次。

  2005年是发展问题突出的一年。全世界64亿人中,1/3人口的每天收入不足2美元。重要的是,发展问题不再只是发展中国家的问题了。今年发达国家也出了问题,比如法国骚乱。前段时间,某位美国政要告诉我,在飓风中他们感到耻辱,作为最发达的国家,他们竟然还有如此多的问题。飓风中跑走的是富有的白人,留下的是贫穷的黑人。发展问题已经越来越严峻,今年联合国成立60周年,170多个国家首脑聚首纽约,纪念大会上谈论最多的就是发展问题。中国的发展也有一个走什么道路的问题。我们是否还要照当前的方式生活下去?我今年在夏威夷参加会议,高盛公司在会上提出一项研究结果,称2050年中国有5亿辆汽车,我惊诧万分。我们的确要反思了,难道我们的生活就是赚钱、买大房、买汽车,走西方发达国家走过的老路吗?

  随着2005年形势的变化,中国外交也相应地做出了调整。针对中国威胁论的上升,今年我国领导人在世界各地阐述中国和平发展的理念,即和平地发展、开放地发展、合作地发展、和谐地发展。

  这种理念很好地回应了“中国威胁论”。今年我参加了许多会议,比如中美日三方对话、中美战略对话、中欧对话等。在这些会上,我向与会者阐述了三点。一是中国的崛起是在东亚崛起背景下发生的。

二战结束后,日本先崛起,亚洲“四小”紧随其后,东盟中的印尼、马来西亚、泰国和菲律宾等也相继发展,最后中国的改革开放跟上了这个势头。如果没有东亚的崛起,中国的崛起不会那么快,也不可能这么成功。例如,中国的外国直接投资中约60%来自东亚。二是中国崛起还处在初级阶段。尽管最近中国对GDP做了修正,位次向前提升。但中国人均收入依然排在百名以外。中国各地区发展不平衡、软件方面与世界的差距依然很大,发展之路还很漫长。第三,中国正在与世界分享经济增长。2004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是23.6%,作为比
中国经济
总量大7倍的美国,贡献也不过才35.7%。中国的发展没有“吃独食”,而是在开放的条件下与他国一起分享增长。正如美国《新闻周刊》国际版主编采访我时,谈到的一个很有意思的数据,在过去10年中,中国的消费品为美国节约了6000亿美元。这可不是小数目!

  回首过去的一年,世界两大潮流依然共存并激烈竞争。一方面是“冷战、对抗、冲突”的潮流,另一方面是“和平、发展、合作”的潮流。因为前者,2005年是“中国威胁论”较流行的一年。很明显,“中国威胁论”不会很快消失,将伴随中国崛起的全过程。对此,中国人必须根据实际情况,摆事实,讲道理,来驳斥“中国威胁论”。可喜的是,后者也在发展,并呈现壮大的势头。正因为此,大国间没有冲突,国际合作也发展迅速。▲

  (作者是外交学院院长,中国前驻法大使。)

  (本版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欢迎读者参与讨论,电子信箱:taolun@peopledaily.com.cn)

  《环球时报》(2005年12月28日第十一版)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