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大河报:年终总结竟然也有了“枪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05:57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记者从兰州部分企事业单位了解到,兰州已出现了专门代写年终总结的“枪手”,千字价格200~500元,万字价格在千元左右。一个“枪手”从去年11月至今,已收入8000多元(1月11日《扬子晚报》)。

  “枪手”代写年终总结,说明了年终总结的原有功能已完全丧失。按照我们过去的认识,一年下来,对工作进行总结,目的是为了发扬成绩,总结经验,同时找出存在的问题,
吸取教训,以便把将来的工作做得更好。现在由“枪手”来代写,则所有总结工作的程序全部取消,简化成由笔杆子写几张纸,完全成了形式主义的表演,毫无促进工作的作用了。

  “枪手”代写总结,我们很容易想到的是,他不了解本单位的情况,怎么能把成绩写足,把问题写准,把措施写实?过去,我们批评一些单位的年终总结只写成绩和经验,存在问题只是一笔带过,用几个“不够”进行概括。据说这报喜不报忧的总结,是一些干部的政绩榜,让领导看了,知道自己取得的成绩,以求对升官有所帮助。现在看来,这样的观点也是“落后”的。因为一个单位的领导,在上级领导头脑中的印象,是由平时积累的,与本单位的总结材料关系不大。从来没有提拔干部看单位总结的。而且更重要的是,上级有权提拔干部的一把手是根本不看各单位的总结的。既然如此,又有什么必要担心“枪手”没有把成绩写足?

  那么,年终总结究竟有什么用?这其实是个老规矩,是个例行公事的环节。上级当然要求各单位按时上报年终总结,上级的秘书也就负责追收各单位的总结,但只要报上去就行了。就是说,只要有,就算完成了任务,弄不好根本就没有人看。

  既然“年终总结”只是走个形式,花几百、上千元雇用“枪手”来写就太不值得,也太贵了。我们写的稿子登到报上,一千字才能弄几十元稿费,这个一写就成的狗屁总结,比我们的稿费标准还高,我不服气。

  □殷国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