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国青年报:咱们的孩子咋就这么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06:15 中国青年报

  周士君

  2006年世界休闲博览会举办在即,为培养学生的“主人翁意识”,杭州朝晖七区小学组织小学生给30位国家元首写邀请函,其中已有英加等五国对“邀请”做了回应。此次活动的组织者说,举办类似活动,就是要让学生知道“他们可以影响世界”。(《青年时报》1月11日)

  世界休闲博览会即将召开,小学生竟给30位国家元首写邀请函,目睹如此培养学生“主人翁意识”之教育活动,令笔者马上联想到自己从小受到的“放眼全世界”之“超前教育”。那时,尽管自己尚被吃不饱、穿不暖的生活景况困扰着,却坚信有更多的“亚非拉小朋友”,生活在更加不堪的“水深火热”之中,于是凭空生出了某种不知今夕是何夕的心理优势,并壮着胆子给地球那端的小朋友写公开信。现在回想起来,放下自己该学的知识不让学,整天搞些不着边际的东西,实在显得荒唐又可笑。当然,如今杭州的孩子“影响世界”的举动,与笔者小时候的“放眼全世界”之“小接班人教育”已不可同日而语,但背后受大人的鼓噪和操纵的情形,却依然极为相似!

  记得去年为

海啸捐款期间,沈阳6岁的牟奕赤贞,不仅自己捐了22美元“积蓄”,还“亲笔”给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写了一封邀请信,“真诚地邀请他来沈阳作客”。这些完全超出一个孩子心智水平的举动,在我们媒体的炒作之下,迅速成为一种“一本正经”的荒唐素材!我敢断言在这些孩子的背后,肯定不乏高人指点,甚至是幕后操纵,而这些孩子只不过是实现大人某些功利化梦想的一个个道具而已!

  1月11日的《中国青年报》报道说,南京某中学的初中学生因睡眠严重不足,竟需要靠喝咖啡来提神。这则消息,其实与上述“一本正经”的荒唐现象,有着某种内在的联系:我们的孩子之所以这么累,就是他们身上承载了大人们太多功利化包袱和奢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