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美海外领地处境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8:00 环球时报

  

美海外领地处境尴尬
图为关岛杜梦湾附近一条商业街的街景。

  当你拿着有美国签证的护照踏上关岛时,肯定会有一种进入美国的感觉。你既可以看到在赌城拉斯韦加斯才能看到的艳舞表演,也可以用美元购买各种流行的美国品牌商品。当你为美丽的海岛风情而沉醉时,美国大兵的身影又会不时地跳入你的眼帘。可你千万不要以为,这就是美国。关岛只是美国17个海外领地中的一个,它展示给游客的多样色彩不过是
美国海外领地的缩影而已。近年来,随着美国全球战略的不断调整,这些海外领地的地位也在发生着变化。

  有些美国海外领地靠军事基地支撑

  美国的海外领地类似于美国的州,但又不能完全享受州所具有的权利。总体来看,这些地方的工业基础都很薄弱、人口稀少,主要还是靠美军基地的开支和旅游业支撑其发展。美国的本土外小岛屿都没有常住居民,但大部分岛屿上都有美军基地和美国科研机构的一些站点,并驻有美军和一些承包商。在美军全球战略大调整的形势下,美军加强了在本土之外的军事基地,特别是临近亚洲的基地。有些海外领地因此受到影响。一旦美军完全撤出,这些岛屿的经济会失去大部分支持,甚至有崩溃的危险。

  关岛位于西太平洋的心脏位置,是美国与远东和澳大利亚间的海空交通及通信枢纽。随着美国全球战略的调整,亚太地区在美国全球战略中的地位逐渐上升,关岛作为美军前沿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关岛有美军安德森战略空军基地、阿普拉港海军基地和阿加尼亚海军航空站三个主要基地。在关岛的每一个角落,美国大兵的身影随处可见。据统计,在关岛约17万居民中,美军官兵及其家属就占了近1/4;在区区549平方公里土地上,美国军事基地和军事设施就占了130多平方公里。

  加勒比海上的波多黎各的防务也由美军负责,其1.1万人的国民警卫队由美国联邦政府提供预算。目前,美军在波多黎各有7个军事基地,驻军5万。其中,罗斯福罗兹基地是世界上最大的海军基地,每年可接纳4.5万架次飞机和1200艘舰只。

  “大树底下”未必“好乘凉”

  “大树底下好乘凉”。海外领地依靠世界最发达国家———美国这棵大树,是否真的享受到了“好乘凉”的快意呢?

  记者从美国纽约飞往波多黎各采访。波多黎各是美国最大的海外领地,面积近9000平方公里,人口有400万左右,相当于中国的一个中型城市。西班牙语中,波多黎各是“富足之港”的意思。据说,1493年哥伦布抵达美洲大陆前就曾到过这个岛屿,此后,波多黎各就成为西班牙的领土。1898年美西战争后,美国占领该岛,划为己有。1952年,美国国会通过法案授予它“联邦领土”地位(即在内部事务方面享有最高自治地位)。美国媒体对波多黎各的报道一直很少,偶尔会集中在波多黎各的美国投资项目上。1993年底,波多黎各曾进行全民投票,引起美国的高度重视,结果是48%的波多黎各人赞成保持美国“联邦领土”地位,46%赞成拥有美国州的地位,只有4%的人赞成完全独立。目前,波多黎各仍然在争论,到底该与美国维持怎样的联系,因此,美国与波多黎各的关系仍十分微妙。

  波多黎各人民的生活水平是美国海外领地中最高的,也居拉美首位。的确,在首府圣胡安的上空俯视,感觉那是一个不小的城市。机场舒适而现代,各类建筑物井井有条。但一出机场,却有种混乱的感觉。路牌是美国公路上通用的绿底白字,却写满西班牙文。街巷分布很规整,街头气氛悠闲,行人很少。大多数建筑还都是西班牙殖民风格,与美国本土的建筑特色不太一样。居民沟通以西班牙语为主,虽大多会英语,却很少有人能讲得流利。圣胡安的物价相对便宜,一块面包加一杯甜咖啡,不到1美元,比美国本土低多了。

  当地居民马丁说,波多黎各在人口和面积上,都超过了美国本土的罗得岛州和特拉华州,完全有理由成为美国第51个州。但多年以来,美国联邦法院都以美国宪法修正案通过困难为由(自1789年以来只修正了不到30次),迟迟不给予正面答复。他说,如果成为美国的一个州,波多黎各的经济发展水平就不会像现在这样远远低于美国本土的任何一个州了。在旅途中,记者遇到两位美国本土的旅游者,他们也证实了马丁的话。他们说,波多黎各的制造业、工业和旅游业以前很繁荣,现在只剩下旅游了。外国人到这里,多半是为波多黎各的潜水和冲浪而来。的确,波多黎各西岸的最大城市马亚圭斯以及有名的工业城阿雷西沃,现在日渐萧条,市中心行人稀少,景象败落。记者还遇到了一件尴尬事:有家旅店竟然说,房间只能论月出租,不租一晚。正因为这样,在波多黎各,希望并入美国的人现在越来越多,他们盼望有朝一日能实现成为美国第51个州的梦。

  美国海外领地最多

  海外领地的行政区划非常特殊。它们隶属于某国,却与该国本土不相连,甚至相距甚远。它们由某国的政府直接统辖,有时却连一个州或省的政治地位都没有。在当前全球化的背景下,作为殖民主义时代留下的遗产,海外领地陷入了某种尴尬的境地。

  今天,世界上仅剩8个国家还拥有海外领地,包括澳大利亚、丹麦、法国、荷兰、新西兰、挪威、英国、美国。从数量上看,美国拥有的海外领地最多,达17个。这些海外领地的生成原因与政治地位不尽相同。通常,一些学者会将它们分为三类:

  一是有人居住的领土,包括加勒比海上的波多黎各、美属维尔京群岛以及太平洋中的关岛、美属萨摩亚和北马里亚纳群岛。目前,这些领地的居民都有美国公民权。不同的是,美属萨摩亚、波多黎各驻美国国会的代表只能在众议院各委员会参加表决,关岛居民不能在全美选举中投票,波多黎各居民不能参加美国总统大选。在日常事务中,隶属于美国内政部的岛屿事务办公室统一管辖有人居住的海外领地事务。按照法律条文的规定,该办公室扮演的是中间人的角色,是“通过有见地的政策、资金和技术援助,进行有利和高效的管治,加强海外领地与联邦政府的关系”。实际上,该办公室的权力很大,可以基本决定国会对海外领地的援助资金。因此,大多数海外领地会对岛屿事务办公室奉若神明。

  二是无人居住的领土,包括贝克岛、豪兰岛、贾维斯岛、金曼礁、约翰斯顿岛、巴尔米拉环礁、威克岛、中途岛、纳瓦萨岛。除纳瓦萨岛位于加勒比海外,其余的都分布在太平洋上,这些岛常常被人称为美国的“私人占有品”。

  第三类是自由联系区,常被单独列出来,包括密克罗尼西亚联邦、马绍尔群岛、帕劳群岛。这些领土的地位很特殊,它们曾是联合国委托美国管理的托管领土,目前皆已独立建国,拥有国家主权,也在联合国占有一席之地,管理权并不属于美国。然而,由于这些国家皆与美国签署有《自由联系条约》,美国仍与这些国家保持着密切联系,并负责其国防安全。

  海外领地是“分离而孤单的少数群体”

  许多美国的海外领地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幸运。多数领地的经济相对落后,严重制约了其他产业的发展。比如,海外领地多数体育项目都相对落后,美属萨摩亚足球队在2001年以0比31的比分败于澳大利亚国家足球队,保持了迄今为止最悬殊的足球比赛纪录。

  不久前,美国内政部负责岛屿事务的副部长助理柯汉说,美属萨摩亚、北马里亚纳群岛和美属维尔京群岛等海外领地面都临着财政困难,其中旅游业和制衣业的同时萧条将使塞班岛(北马里亚纳群岛首府)面临严重危机。

  这些海外领地的经济落后与美国的掠夺式经济政策有关,如对国际法规定的诸多海外领地的200海里专属经济区内的资源,美国联邦政府有优先开采权。为此,关岛居民非常不满,曾一度进行激烈的抗争。

  在政治制度上,海外领地的境况更是糟糕。海外领地的居民尽管可称为美国公民,却不能享有与本土居民平等的政治权利,更无法参与美国正常的政治生活。比如,不能选举美国总统。波多黎各、关岛和美属维尔京群岛、美属萨摩亚在众议院只有一名代表参与美国政治生活。代表有发言权,却无权参与投票。北马里亚纳群岛在众议院的代表则干脆由华盛顿特区的普通居民代理,当前所做的唯一事情就是向相关部门官员游说,争取一个与波多黎各等相同的、能够发言的代表权资格。

  诸多海外领地一直在为享有更高政治自治地位而斗争,除波多黎各外,关岛也正在为加入美国联邦而努力。难怪有很多人都称这些海外领地是“分离而孤单的少数群体”。那些来自美国海外领地的学生、雇员,好像并没有完全把自己当成美国人。辛迪就是其中一个,她从不说自己是美国人,只告诉人们她来自关岛。从海外领地来美国工作、学习的人很多,他们都在默默地追求着自己的梦想,至于谁来管辖他们,他们并不十分在意。

  美国政府面临两大困境

  记者就美国人如何看海外领地专门采访了一位土生土长的纽约小伙子马丁,他很认真地告诉记者:就拿关岛来说吧,它是美国重要的军事基地,但在美国老百姓眼里,它的军事意味已越来越模糊了,人们更愿意把它看作是旅游度假的好去处。看看报纸上铺天盖地的旅游广告,人们很难想到海外领地对美国有什么政治军事意义。

  对于当前海外领地的境况,美国联邦政府也遇到了诸多两难困境。据香港浸会大学东西学术交流研究所学者赵刚博士分析,两大困境摆在美国政府面前。

  一是居民的民主困境。美国一向以代议制民主自居,美国承认海外领地居民的公民权,却限制其相应的参政权,这无疑使美国一向以人权自居的理念受到质疑。但是,如果美国允许海外领地居民平等参与国家政治,势必会引起当前美国国内政治版图的巨大变化,对各利益集团的既得利益构成威胁。比如,国会议员名额的再分配问题,总统选举的票源问题等。

  二是占有权的法理困境。海外领地大多都是西方列强殖民掠夺的产物。原宗主国或隶属国对海外领地的占有大多建立在实力基础上,缺少合法性。美国长期置海外领地于名不正、言不顺的地位,并且多以不公的方式进行治理,势必使其国际形象受到严重损害。但是,如果美国要确定海外领地的法理地位,那么,又会遇到诸如允许其独立、独立成为一个州、还是并入某一个州等棘手问题。

  赵刚指出,事实上,海外领地在《联合国宪章》中的定位还不太明确,这使当前海外领地现象会长期存在。▲

  《环球时报》(2006年03月30日第七版)


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唐勇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商镝 本报特约记者杜 伽蓉 本报记者 王文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