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自主创新 中国提升竞争力成为汽车强国必由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5:20 中国新闻网

  中国汽车产业已经进入了以大众消费为基础的稳定高速增长阶段,2005年汽车产销双双突破570万辆,已经成为世界汽车生产大国和消费大国。但“汽车大国”并不等同于“汽车强国”,自主创新能力不足仍是当前制约中国汽车产业提升国际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瓶颈之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国有车企创新亟须解决关键问题

  中国经济已经到了一个必须依托自主创新推动经济持续发展的阶段,汽车行业的变动和国家大势是一致的。只有解决自主创新这个问题,中国汽车产业才会有持续的增长和竞争力。

  基于出身和发展路径的不同,中国汽车行业出现了多元化的创新模式:内资驱动型的研发模式,有产权无知识的自主驱动型模式,自主驱动、联合开发、逐步形成自我主导能力的研发模式,借助国外资源开展本土研发的模式等等。

  观察这些模式有几点应该注意。一是技术创新是一个方面,组织创新和制度创新同样重要。二是研发、制造、营销环节都要有创新,制造环节的持续改进也是一种增量式创新。三是不能把自主创新理解成关起门来创新,要把能用的资源尽量都用上,但是最后归属点应该是提升自己的能力。四是不同类型企业之间有日益增多的合作关系和共享力,在此基础上企业的创新能力将会有整体提升。

  在创新问题上,不同类型的企业所面临的问题虽有共性,也有自己的特性。当前国有企业包括国有控股企业,还需要关注和解决好一些关键问题。

  一是长远的眼界。创新往往需要长期行为,以往一些改革不到位的国有企业也投入了大量的技术研发经费,但效果上不理想,企业领导人缺乏自主创新所要求的长远眼光。重要原因是缺乏对创新结果负责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对国有企业负责人的考察指标主要是年度性的增长和收入指标。对研发所追求的短期投入、长期收益的行为如何考核这是一个问题,另外一个问题是国有企业的负责人任期制。

  第二,创新要适应市场经济的需要。这个道理大家都懂,但是实践起来并不容易。创新并不是搞花架子,也不是搞形式主义,需要日积月累,要有一个很好的体制来保证长期实行。关于创新如何和市场化结合,国有企业和国外大企业这么多年也都有过深刻教训,中国的汽车企业也要关注思考这个问题。

  第三,解决好创新的资金来源问题。我国的资本市场还不能为创新活动提供好的服务,特别是风险比较大的创新服务融资更难。最近大家都讨论创业板的问题、发展风险投资的问题,我想这方面的步子要加快。

  第四,人才的问题。创新说到底要靠有创造力、高素质、高水平的人才,主要是解决好开放性和激励机制的问题。

  长安汽车在形成自主创新能力、特别是解决上述几个关键问题上做了大量工作,而且积累了可贵的经验。感觉长安初期研发的力量是比较弱的,主要是引进消化吸收,逐步达到了“以我为主、自主研发”这样的程度,应该说走出了并且在继续走着一条有自己特色的创新模式。对“长安模式”进行研讨,不仅有助于长安汽车的持续发展,对全国汽车行业和其他行业的自主创新也将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1]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