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自主创新 中国提升竞争力成为汽车强国必由之路(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5:20 中国新闻网

  长安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徐留平:开放式自主创新:快跑之后需“放飞”

  企业是自主创新的主体,自主不仅体现在技术和研发领域,也体现在管理上,有自主才能创新。自主创新不是说从零开始,而是要学习借鉴跨国公司成熟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必须结合中国企业的实际,找到当前最缺什么,然后在整个产业链上能够同步成长。

  在培育形成自主创新能力方面,长安经历了几个发展阶段。从1981年合作开始逐步进入汽车工业打基础,1995年至2000年是长知识阶段,形成了机车一体,完成了一系列技术改进。从2001年到现在是快速发展阶段,奠定了技术基础,铺好了平台,接下来就是放飞阶段。

  在探索自主创新的道路上,长安当前已经在自主品牌、总体能力、人才资源、开发流程、知识产权、创新文化等方面有了很多收获。长安搞自主创新,实际上根源于军工文化和不服输的精神,敢于创新、不怕失败,不仅着重于能力和知识的培养,还利用了整合了全球资源,并由此走上了“学习、借鉴、总结、提升”这样一个良性的循环。

  进入“放飞”阶段后,长安将全面推进“T35”计划,即长安公司事业领先计划,要着重提升盈利、成长、创新三大能力,在五个方面实现领先。

  自主创新是长安自身发展的战略也是一个战术。长安虽然和竞争对手相比有自己的长处,但和跨国公司相比,无论是规模还是其他方面都还有很大差距。汽车工业的全球化竞争趋势越来越明显,只有创新才能解决长安生存和发展的问题。

  长安在技术研发方面还要继续创新不断探索。虽然已建成四大平台,但还要继续优化,原来平台不合适、不合理的地方要进行提升,同时平台与平台之间、在基础技术的先行研究方面要做好,要在平台已经铺好的基础上快速推出产品。长安虽然具备了一定的研发能力,但是还不平衡,要把缺乏的能力尽快补起来。此外长安还需要寻找经验,不仅要在总结自己、借鉴国内国际经验的基础上继续自主创新,找到更加快速、便捷、低成本的办法,还要在新能源和新技术领域当中抓住几个重点。与此同时,在管理制度层面也要继续创新,提高管理和整合产业链的水平,推进整个体系的创新,优化流程和操作,形成规范标准,并形成一个真正的创新文化,变成每个员工的理念和行为。

  从全局来看,推进中国汽车产业自主创新还需要政府、产业界、研究机构、媒体和消费者“五位一体”的支持。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