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牧:猪流感折射出人类恐惧与进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7日07:41   上海商报

  作者:李牧

  当地时间4月24日,墨西哥和美国出现的怪异呼吸系统疾病,被确诊为传染性的猪流感。联合国卫生组织启动紧急预案,整个世界高度戒备。猪流感,以及近年轰动全球的萨斯、禽流感等烈性新型传染病,如同一面镜子,照射出人类的恐惧与进步。

  墨西哥的神秘疾病有一段时间了,出现在新闻中已有4天,终于确诊是猪流感。疑似染病者四千人,截至本文发稿,加拿大广播公司(CBC)的死亡数字是68,但中新社据法新社的数字是81。美国也有病例出现,感染例数增至11人。

  法国和新西兰分别出现疑似个案,当事人是刚在墨西哥旅游过的。周六,世界卫生组织要求各国加强监测,定义为“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到发稿时为止,美国加拿大的电视节目、网站头条和报纸头版,全是猪流感的消息。从电视上看,现在还是墨西哥比较紧张。墨西哥城区人人配戴口罩。身上有工作标识的公共卫生人员,在大街小巷发放各种应急物品。学校图书馆博物馆均已关闭。

  根据现在公布的资料,感染猪流感病毒后非常像普通感冒。高烧、咳嗽、嗓子疼、眼睛痛、呼吸短促、肌肉痛、疲劳和厌食等。现在的防病建议与萨斯相似:经常洗手,在咳嗽和打喷嚏时掩面,多喝水,烹醋,通风,避开人群密集处,戴口罩,注意不要着凉。出现严重的流感症状立即就医。

  烈性传染病流行,特别是新型传染病,往往引起大规模的恐慌。媒体在传递信息同时,也扩散各种乱七八糟的观点与争论。人们不断地怀疑、批判、思考。有些说法确实荒诞不经,比如萨斯出现时有人提出是多个大国共同搞的生化武器,甚至推论到二战时期的希特勒身上;但大多数的思考积极,富有意义。

  在战胜疾病的道路上,人类总体上是进步的。预期平均寿命不断地延长,健康状况得到改善。黑死病在中世纪几次让欧洲哀鸿遍野,停滞文明进程;梅毒曾经给中亚的游牧民族以毁灭性威胁;美洲印第安人口的巨减主要原因是外来的传染病。今天,毁灭性疫情已经有丰富的预案应对。从萨斯到猪流感,诊断速度提高,控制手段有效。各国处理疫情也趋于慎重稳定,猪流感确诊的第一时间,墨西哥的北美洲邻国美国和加拿大并没有发布旅游警告。

  对疫情的快速反映,是信息化时代的产物。世界卫生组织等专业性机构的应对是职责所在,大众传媒全球性动作则源于网络科技。北美洲是4月24日确诊的,同天时间中国的媒体普及了这条消息。信息的快速传递,避免错误传闻的出现,准确推广疾病症状和预防手段,反应速度倍增的信息传递让人类受益。

  对疫情的恐惧与重视,说明对生命关爱程度与时俱进。各国共享医学知识,互通珍贵信息,共同探索疾病的预防与治疗。墨西哥目前正受到全世界的支援,猪流感的确诊是在加拿大和美国的国家试验室。在全球化时代,人类的意识与行为是以一个整体存在的。

  对疫情的批判与思考,诞生多元的反省意识,让整个世界寻求可持续发展。新型传染病的出现,人们第一时间想到人类对自然的破坏,想到无限度的科技开发,想到“科学”被用于反人类的可能。猪流感为代表的传染性疾病,促生了更好的认识自我与自然,催动如何与自然界协调共存的讨论,推动让“科学”健康服务人类而不是走向反面的伦理探索。

  (作者系旅加媒体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猪流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