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田勘:为猪流感更名也是科学的应对态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1日09:16  新京报

  作者:张田勘

  此次北美流感从现有的研究看,尚不能证实是由猪传染人,而且也没有猪患同类型流感。从现在起,有关部门,如公共卫生防疫部门、专业和大众媒体等,应当避免称呼猪流感,而是以北美流感或新流感代替。

  随着北美流感疫情的加重,一些国家和地区开始大规模地屠杀生猪,北美流感向世界蔓延而导致人们问罪于猪的做法也可能向全球蔓延,值得警惕。

  而为了避免让猪成为北美流感的“替罪羊”,世界卫生组织和相应的一些国际组织正在采取措施,以免错误的信息误导公众。例如,世界卫生组织已经表态,现在并没有证据显示猪流感病毒是从猪传播开来的,这可能是一种人传人的病毒。而且,欧盟委员会发言人帕帕杜拉基也于29日说,欧盟委员会已改称“猪流感病毒”为“新流感病毒”,这是为了避免人们误解它是一种动物疾病,否则会对相关行业造成重大打击。由于这种流感病毒不会通过食物传播,欧盟委员会没有计划禁止猪肉进口。

  为了避免把罪责推到猪身上,还有一些组织(如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和专业人员提议把这次的猪流感改为北美流感或墨西哥流感,而且美国也建议改为2009H1N1流感,目的也在于要正本清源,实事求是。

  无论是称为北美流感也好,还是新流感也好,称呼和命名都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本质是科学精神的体现,即实事求是和客观公正。北美流感不是猪引起的,顶多也是致病病毒有部分猪流感病毒的基因,这种求实的态度有助于找到真正的病原和最终发现治疗和预防北美流感的有效方法。这正是现代医学对症、对因治疗的精髓。同时,人类在社会生活中强调公平公正的原则,也要体现在人与动物的关系上。人患病而不诿过于猪也是人类所追求的公平和公正原则的体现。

  当然,杀灭动物阻断疫情是传染病防治的一项传统而有效的做法,甚至对患病的人和潜伏症状者也会动用隔离措施,正如1347年到1351年期间欧洲爆发和流行鼠疫(黑死病)而采取隔离措施一样。这种做法第一是不得已,第二是已经确认如果不隔离就会有更多的人染病,疫病的传播方式是患者与正常者的接触。

  然而,这次的北美流感从现有的研究看,尚不能证实是由猪传染人,而且也没有猪患同类型流感。如果像过去一样对染病的禽类大开杀戒,只会滥杀无辜,是对生命的不尊重不爱惜,因此不仅无助于防治流感,还会让人类文明蒙羞。如果我们一直处于“猪流感”的错误信息下,不可避免地会有大量的猪被“误杀”,并造成重大经济损失。

  为避免把北美流感的责任推卸到猪身上并引起更大的损失,从现在起,有关部门,如公共卫生防疫部门、专业和大众媒体等,应当避免称呼猪流感,而是以北美流感或新流感代替,以确保实事求是和公正的原则也体现在人与动物的关系上。

  □张田勘(媒体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猪流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