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余兴辉:为“猪流感”更名是正本清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2日15:03  中国网

  作者:余兴辉

  据新华网报道,世界卫生组织30日宣布,从当日起,该组织不再使用“猪流感”一词指代当前疫情,而开始使用“A(H1N1)型流感”一词来指代这种新的流感病毒。世卫组织发言人汤普森对媒体说,之所以更改当前疫情的叫法,是因为“猪流感”一词容易误导消费者。世卫组织强调,食用充分烹制的猪肉或猪肉产品不会感染病毒。为“猪流感”正名是科学应对“猪流感”的重要举措,笔者为这种实事求是、正本清源的做法叫好。

  这次流行的A/H1N1型猪流感病毒在墨西哥及美国发作后,迅速被人们冠以“猪流感”的称谓。从此以后,不少人开始谈猪色变,一些国家的政府甚至考虑限制猪肉贸易。29日,俄罗斯等国宣布暂停从疫区进口猪肉。同日,埃及政府作出决定,将全国20余万头猪全部屠宰,以防控潜在的“猪流感”。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愈演愈烈的“猪慌”,无疑使各国的经济雪上加霜。

  “猪流感”来势汹汹,但从目前研究的结果证明,猪并非猪流感的始做俑者,猪流感不是猪传染人,而且也没有猪患同类型的流感。这种病毒只在人际间传染。这让人们感到恐慌、使经济复苏受挫的“猪流感”病毒,竟然并未在猪的身上被发现过。

  为“猪流感”正名,是科学应对“猪流感”的具体体现。首先,有利于客观公正解读“猪流感”。 这种新流感病毒集中了猪流感病毒、人流感病毒和禽流感病毒的特征,目前尚无证据表明这种疾病是通过猪肉等食物传播的,真正的猪流感极少传染给人类。避免人们误解“猪流感”是一种动物疾病,使猪肉产业业者无端遭受严重打击,对相关行业造成重大影响。其次,为“猪流感“正名”,有利于认清“猪流感”的本质,以科学求实的态度发现真正的病原体,为治疗和预防“A型流感提供有效的方法。

  因此,笔者认为,从现在起,各地公共卫生防疫部门、医疗单位、新闻媒体等都应该还“猪流感”以“A型流感”的本名,从根本上防止把“猪流感”的责任推卸到猪身上造成更大的损失。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流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