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万永:罗彩霞的话深深触动了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6日08:06  新京报

  作者:刘万永

  罗彩霞说起王峥嵘在电话中说的话:“小罗呀,你以后会发现,你认识我……(意识到表述有问题,改为)我认识你,是你的荣幸!”罗彩霞说:“我一直在问自己,我们班考我这个分的人很多,为什么(王峥嵘)偏偏选中了我,难道就是因为我们家在一个偏远的小村,家里没有任何社会背景?!”

  记者手记

  5月5日,《公安局政委女儿冒名顶替上大学》的报道在中国青年报刊发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反响。

  作为一名通过高考走出农村的记者,我深切体会到高考对农村孩子的重要———这是贫寒子第改变命运的两条之一(另外一个是参军)。从这个意义上讲,高考的冒名顶替是断人前途的无耻行为,甚于谋财害命。

  罗彩霞是幸运的。作为湖南某偏僻小村的一分子,如果她的家庭没钱或不愿供她复读,她也许成为数以亿计的外出打工妹中的一员,或者辍学后在家乡务农。总之,命运会彻底发生改变。

  我介入罗彩霞事件始于“五一”前。3月1日,罗彩霞发现身份证被盗用,此后确认盗用者身份,中间经历了很多曲折。后来,她把这一经历发在了天涯网上。“五一”前,我看到了这个帖子。“五一”期间,我的朋友十年砍柴和我说起了这件事,他是湖南邵阳人,熟知一些内情,希望我能报道。

  5月4日上午,选题通过,我决定立即行动。

  采访对我来说很简单。但罗彩霞的话深深触动了我。

  她说起王峥嵘(冒名者之父)在电话中说的话:“小罗呀,你以后会发现,你认识我……(意识到表述有问题,改为)我认识你,是你的荣幸!”

  她说:“我一直在问自己,我们班考我这个分的人很多,为什么(王峥嵘)偏偏选中了我,我感觉自己是被精挑细选才选上的。难道就是因为我们家在一个偏远的小村,家里没有任何社会背景?!”

  我说:“这很正常。”确实,在一个权力被滥用的地方,没有权力、社会背景的人最容易受到伤害。

  她说:“你是和我联系早的记者,现在有很多记者找我,我都不知道怎么办了,你能帮助我吗?”

  我说:“媒体关注是好事,能促进问题的解决。以我的经验,报道出来后的几天,你的压力会大一些,特别是提醒你的父母注意安全。”

  罗彩霞显得很紧张,因为她最担心的是家人因此受到连累。后来她说起爸爸和王峥嵘等人一起来天津的情况。

  她说,那天中午吃饭,爸爸吃不下,吃饭时手都在哆嗦,一直说:“这件事儿什么时候是个头儿呀?”

  我心头一阵酸楚,这是一个农民深切的无奈。

  罗彩霞说,第二天,她到宿舍取东西,爸爸在楼下等。“看到爸爸的样子,我特别难过,在宿舍哭了一阵才下楼。”

  罗彩霞说,让她不能接受的是,出事之后,无论她怎么联系,王佳俊都不回复她,始终都是王的父母出面。

  同时,王峥嵘还放风说,只要罗彩霞同意更改身份证号(因为不可能改王佳俊的),工作都由他来做,而且,天津师大的老师也同意了。

  我电话采访了接待过王峥嵘的老师,他断然否认,说:“罗彩霞是我的学生,也就是我们的孩子,她是受害者,我们怎么可能同意呢。当时,还有其他老师在场。”

  我相信老师的话,因为,罗彩霞一再说,事情发生后,天津师大的老师、学院领导很关心她。

  6点40分左右,我见到了罗彩霞的两个同学,她们在外面工作,坐了一个小时的公共汽车赶来。王峥嵘第二次到天津时,她们和罗彩霞一起和王见面,算是见证人。

  两名女生说,因为这事儿,罗彩霞中断了找工作。“没有一个单位愿意自己的员工整天打电话忙自己的事。”

  在此,我衷心希望能有用人单位聘用罗彩霞,我相信她能胜任教师、导游等工作。

  采访后,我请三名同学在校园的小饭店吃饭。因为赶火车,10分钟后我离开。罗彩霞说:“你们记者比导游吃饭还快。我们兼职当导游时,经常吃不上饭。”

  我曾经说过,我并不奢望制造“罗彩霞事件”的所有当事人都能得到应有的处理,这虽然是应该的,但也几乎是不可能的,犯罪成本的降低只会让犯罪者越来越没有顾忌。我只期望“罗彩霞事件”尽量少的重演,我也期望别人不再问我:“这还算新闻吗?”

  □刘万永(中青报记者)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罗彩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