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时评:官方对飙车案零容忍别成马后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2日10:30  人民网

  作者:朽木

  杭州胡斌“飙车”撞死谭卓一案,在强大的社会舆论关注下,峰回路转。杭州市委书记表示,市委、市政府将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依法从严从快查处此事,严防此类悲剧在杭州重演。日前,市委、市政府已明确要求公安交警和有关执法部门要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坚持“零容忍”方针,对飙车、超速等严重威胁群众生命安全的交通违法行为,对擅自改装、变更机动车发动机、排气管等装置的不法行为,严惩不贷。

  与此同时,当地警方亦就此前他们发布的肇事车每小时70公里的说法向社会道歉。

  “零容忍”,说得非常好,这正是广大人民群众虔心期盼的,这也是符合法治社会基本要求的。我们已改革开放30年,已进入法治社会。这个社会的一个基本要求便是,依法办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对任何违法之事,依法严处。同时,对官方提出了一个十分严格的要求,便是相对应的工作都应跟上,换言之,依法办事不是挂在嘴上的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比如,对这起恶性事件,官方“零容忍”的态度对极了,顺民意合民心,既合情也合法。问题在于,这种表态应当更早些,鲜明的态度应在第一时间发出,与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一致,与掌握的基本事实时间一致。这没有什么为难的。对违法乱纪的行为实行“零容忍”,这不正是我们国家的基本方针吗?那么,为什么不能在第一时间零距离地表态?现在回过头看看,我们好多时候的“零容忍”表态,都显得慢半拍,比如前些年的孙志刚案等等。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状况呢?一个最大的可能便是,情况不明。因为警方等“官方”与群众的“目击”、“计算”不一致。比如这回杭州警方就跑出了一个每小时70公里的数字,与第一时间目击者提供的数据大相径庭。现在闹明白了,是警方错了。警方为什么会错?这又是一个大问题!到底是多少,是不是飙车,这不是什么难题,不是什么哥德巴赫猜想,这是警方的基本功,为什么会弄错,为什么不好好测量、计算?为什么那么仓促地引用肇事者及其同伴的说法?换言之,这类事端,“官方”很关键!他们的第一时间零容忍,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很遗憾,他们弄错了,错得没有道理。现在呢,只是道歉了。不知这样的差错,应当如何处置。设想一下,如果不是网民、社会舆论此起彼伏、锲而不舍,这每小时70公里会不会就定案了呢?想想,让人不寒而栗。

  零容忍一定要零距离,否则可能是马后炮。零距离的零容忍是对人民群众尊重的基本态度,是对事实尊重的基本态度,是合乎民主与法治精神的基本态度。更何况,零距离的零容忍一点儿也不难,只要官方真正全心全意心系群众,再加敬业专业。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飙车案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