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洪波:株洲市政府的谎言已不在劣行表单之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4日07:49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刘洪波

  湖南株洲高架桥倒塌遇难者有几人,成了一个问题。株洲市官方的说法是9死16伤;《南方日报》调查,死难者被送往两家殡仪馆共有11名;《中国青年报》也去调查了一下,没能弄明白数字。

  到底有多少人遇难,本来只要发布一个名单,就能便于人们去查对是否真实。但株洲市表示不会发布名单,据称是多数遇难者

  家属不愿意。遇难者家属的意愿,好像还是很受尊重的。

  我即使不说这种“忽然尊重”是一种伪尊重,也要感慨它来去无踪,遇难者家属刚刚还在被“强硬要求”对尸体限时火化呢。而且,我也不知道不公布遇难者名单,到底有没有家属不愿意,即使有,它未必不是伪尊重,如果没有呢,那就更是捏造和谎言。

  遇难者家属到底是否被征求过公布名单的意见,是否多数不愿意公布,愿意不愿意是真实意思的表示,还是又一种“强硬要求”?会有媒体去调查一下么?

  人们无法确认株洲发布的塌桥事故死难者人数是否真实,说它真说它假都缺乏证据。按理,官方公布的情况应当可信,但这不应当是一个法令,而是一种信任。这样的信任应该来自于官方在信息活动中的一贯表现,也来自于任何一次可疑情况都能够得到坦然的澄清。

  然而,官方信息的真实性难道一直是得到了保证的吗?当信息被质疑时官方总是坦然给出可供查证的依据了吗?没有,人们看到过不少的官方信息不真实,甚至隐瞒和扭曲,谎言的阴影一直笼罩在官方发布的头顶。听到真实的情况,这是何其低的要求,却一直是一种奢侈的想法。

  既然如此,株洲的死难者数字被质疑难道不是正常的吗,对死难者名单秘而不宣,难道不是令人奇怪的吗?每个死难者将获得赔偿,就算在监督赔偿款发放是否有遗漏、是否有冒领的意义上,也应该发布死难者名单吧。株洲市就是这样,似乎莫名其妙地放弃了澄清的机会,也关闭了被监督的渠道,宁可顶着社会的怀疑,宁可党政权力的公信力发生危机,他们对谎言的阴影也视而不见。

  走出谎言的阴影,好像是权力很难做到的一件事情。人们一直在痛斥弄虚作假、走过场、欺上瞒下、隐瞒真相,但似乎还没有直言不讳地说,这些搞法就是撒谎,就是谎言。撒谎已经成为习惯,谎言已是不由自主,它不足以自欺,也不足以欺人,所以它是行迹昭彰的,而且成为一个正规的仪式。谎言不再需要掩饰,只要撒谎以后没有人说“这是撒谎”,那么就等于它是事实。而很多时候,仅仅只是因为见惯不怪,人们看了谎言也不去指出,于是撒谎者就装作大家都认可的样子。有时候,追问谎言的人还要付出代价,只是因为你破坏了谎言的完美度。

  谎言就是这样变得普遍的,撒谎就是这样变得不脸红的。譬如“躲猫猫”,如果没有人说那是假的,那么它就会可以作为一次死亡事件的原因解释。事情过去了,谎言也就无所谓了,因为所有的谎言都拉着“好心”的掩护——— 这是为了平稳,这是为了发展环境,这是为了过上好日子……所以谎言甚至变得崇高起来,它已经不被包括在劣行的表单之中。

  所以身在谎言之中,人们在谎言的基础上产生了互动。说谎者自顾说之,它并不以说服力或者可信为追求;听谎者由你说之,也不以获得真实为念想。于是说话成为一种心照不宣的谎言交流仪式,在一般情况下也不会产生什么冲突。除非事情太过特别,人们开始说“绝对不是这样”,于是谎言被揭开了,而调查将会表明事实确实就是不像谎言那样,但你能够得到的新的信息,也未必就是真实,可能它只是又一个谎言,只是包装得精致一些而已。但是,我们确实不能一直生活在这样一种充满谎言的环境之中。 (刘洪波 知名杂文家)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株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