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鲁宁:卢武铉自杀能引发怎样的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4日07:53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 鲁宁

  与历任韩国总统的政治悲剧、人生悲剧相对应,韩国商界、企业界大佬,每每随政权更迭而上演“悲情剧”。何以如此?

  鲁宁  本报特约评论员

  昨天,震惊全球的最大新闻莫过于韩国前总统卢武铉跳崖自杀。

  一个月前,卢武铉妻子曾收受某商人数百万美元“资助款”之事东窗事发,卢武铉因此受到检方调查。稍后,卢在个人网站发表声明,承认其妻的确从商人那里获得一大笔钱,但不是贿赂,而是为帮她解决债务。前天起,韩国检方对卢案的查处升级,压力随之骤升,悲剧由此突降。

  偶发悲剧看似意外实乃必然。除目前在位总统李明博不计,二战以来,韩国历届总统无论是靠枪杆子或依赖民选问鼎青瓦台者,要么被政变或其他突发事件推翻,要么在任期内或离任后被爆腐败丑闻。1987年被标定为韩国现代民主政制的元年,是年总统大选,韩国首次实现了“不流血”的政权更替。此后,每任新总统上台均就廉洁从政信誓旦旦,但结果却是历届总统不得不就各种腐败丑闻低头向国民谢罪。

  军人出身的民选总统全斗焕、卢泰愚离任后,相继在1995年因受贿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和17年有期徒刑(后相继特赦)。以政治家或政客身份当选的总统同样难脱腐败陷阱,金泳三本人虽勉强“平安着落”,却因儿子腐败而颜面尽失;一度被尊封为“民主斗士”的金大中,上台伊始推行“阳光政策”,沉着应对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深受民意拥戴,但在总统任上有12名亲属涉嫌腐败,3个儿子均因贪腐入狱,英名毁于一旦。

  与历任韩国总统的政治悲剧、人生悲剧相对应,韩国商界、企业界大佬,每每随政权更迭而上演下狱、流亡国外、自杀等“悲情剧”。何以如此?

  其一,受韩国历史形成的经济格局所限,特殊的经济模式下,权力与经济有千丝万缕的关系,企业大佬向政界“献金”,最终形成政商结盟之贪婪。人们可在一夜间铲除军人独裁,却难在短时间内彻底颠覆旧有的经济格局。后者不可能通过“革命”,唯有依赖几代人持续努力“改造”。

  其二,韩国归属东亚文化圈,血缘、乡缘、学缘、人缘构成韩国社会关系的基本文化板块,成为政治文化的重要“文化基因”。识者所察,政权更迭易,改造经济格局不易,对社会文化进行重构更不易。“四缘”文化氛围系贪渎文化盛行的天然土壤……

  卢武铉自杀,无疑再次对韩国形象予以重击。尤其不能不予正视的是,不仅仅韩国,整个东亚、东南亚、南亚、中亚甚至于北美和西欧之外的世界各国,那些照搬照抄西方民主政制模式的国家,不管其“脱胎”时间或长或短,其“换骨”的历史进程几乎没有顺顺当当的实例,而被弄得元气大伤的国家却比比皆是。

  现实和历史再次正告世人,处于经济社会转型阶段的国家,走什么路,采取何种政制,先转什么后转什么——转型的节奏控制,一定不可盲目崇洋媚外,而务必始终结合自身国情、社情、“文情”,充分考虑整个社会的承受力和转型的可控性,稳扎健行,逐步走出一条紧扣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唯如此,一国的“现代化”方有可能以最小的转型成本获取最大的转型收益。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卢武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