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胡洁:伊朗骚乱是对国家政策的反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9日09:57  长江商报

  作者:胡洁

  伊朗总统大选后的社会骚乱仍在继续发酵。唯一有权“忤逆”最高宗教领袖意见的宪法监护委员会,虽于16日宣布重新统计部分投票站选票,但同时也表示不会推翻目前的大选结果。因此,获得最高宗教领袖支持的内贾德连任已成定数。日前,伊朗已宣布强力管制新闻,伊朗革命卫队也开始介入平息骚乱。受改革派穆萨维领导的抗议示威活动何以得继,备受关注。

  此次骚乱缘起选票作弊之争。与往届3天统票时间不同的是,此次大选第一天投票过后的2个小时,伊朗官方即公布投票率宣布大选结果——这也是选民最大的质疑。知识分子与青年人青睐的穆萨维,经由西方媒体报道得到了巨大“支持”。但这是不是实实在在的选票值得推敲。更多没有发言权的“沉默阶层”,是这个贫富差距巨大国家中的贫困者。他们会把选票投给谁呢?四年前,“黑马”内贾德即是依靠他们的选票上台。

  无论如何,任何一个民主票选的国家,坦然接受民众选择是应有态度,出现某种程度上的质疑也是可以理解与调和的。此次伊朗大选出现自1978年伊斯兰革命以来最大的骚乱,却不仅仅是“作弊”所能解释的。内贾德在四年任期间日趋保守,在国内严格按教派礼数约束妇女与年轻人,在国外强硬对待西方国家提升“民族自豪感”,而此系列政策又反作用于国内经济,据伊朗官方统计数据,国内失业率达17%,通货膨胀率达24%。如此现状是标榜改革的绿派所强烈抨击的。因此,此次伊朗骚乱应看作是对内贾德及其国家政策的反抗。

  需要保持清醒认识的,还有伊朗核政策。国际社会对伊朗的关注,绝大部分来自于这个中东最有实力国家在解决中东和平进程及保障世界核安全中的不可或缺的作用。但根据日前大选前后,伊朗各派系公开明确的表态显示,他们也从未表示会弃核而是和平利用。他们的本质区别只在于,在核问题上是否与西方对话而已。因此,在这个问题上,国际社会的期待和伊朗民众的期待恐怕不是一回事。

  更重要的则是,借由大选骚乱释放的改革派民众声音,会给该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及外交等方面带来多少变化,对国家未来核政策走向有何现实影响,恐怕是骚乱之后必须面临的问题。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伊朗 骚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