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毅:王小帅办假户口的黑色幽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4日07:19  中国青年报

  作者:王毅

  记者从海淀区法院获悉,北京最大的倒卖进京户口案一审宣判,法院以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判处富长宁等4人有期徒刑5年到3年。2003年到2006年,富长宁等人为91人办了户口。其间,4人收取了现金、实物等100余万元。办假户口的人当中,包括著名导演王小帅。富长宁不但为其办了户口,还将王小帅的本科学历改成“研究生”。事发后,王小帅承认,2006年底,他托叔叔办了这个户口。因为户口被冻结,他一度不能出国,工作受到影响。(《北京晨报》6月23日)

  户口介绍信过期,编号重涂再打,接收单位已被注销,派遣证过期,公章私刻,一个专门办理假户口的倒卖户口小团体所提供的证件,拥有这么些明显的毛病与疏漏,但却因为其中一人拥有北京市人事局司机的身份而过五关斩六将,一路绿灯下来,居然成功办理了91人的户口。这样的事儿,原本以为只有在电视剧中才能看到,但在现实语境中,却也能层层过关,这不能不说是一个讽刺。

  此新闻更具荒诞意味的是,著名导演王小帅也牵涉到办北京市假户口的案子中,而且还一度因户口被冻结,导致其拍摄工作受到很大影响。王小帅的遭遇当然是个很特别的个案,但于这一特别的个案中,依然看到了某些大型城市的户口树立起的户籍藩篱对人才的合理流动带来了怎样的负面影响。

  犹记得在媒体初次披露这一新闻后,王小帅在接受采访时说,自己通过这次事件,深切地体会了一把中国的户籍制度,“本来户籍制度已经这样了,只能习惯它。不过,我也希望这个制度慢慢会有一些改变,至少应该以方便人为基本出发点。”王小帅事后有没有真的办下北京市户口,笔者不得而知,但王小帅的感慨,却是值得有关部门认真倾听的。

  以王小帅为例,其工作的主要地点就是北京,从其拍摄的多部影片获国际大奖及其自身条件来看,完全符合进京人才的标准。但仅仅因为当时花不起钱办理正规进京户口,便意图走捷径,结果反而赔了夫人又折兵。一个名导演。办理北京市户口都这么难,都不得不寻求其他的非正规路径以求蒙混过关。那些长期在北京工作、又得不到一纸户口证明的外乡人,又该付出多大的努力,才能顺理成章地成为北京人?

  诚然,当下北京市面临着城市急剧膨胀的难题,如何控制城市人口已经成为城市管理者必须直面的现实,但是继续高抬落户门槛扎紧篱笆,还是适度放宽条件,更为人性化地解决户籍难题,正考验着政府的管理智慧。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假户口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