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范大中:金庸加入作协与郑渊洁退出作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4日07:36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范大中

  文化界很久没有过什么引人注意的事了,金庸踏了一个好档期。

  金庸的文坛声誉现在还是块金砖,他身上的光芒和身后的人气是一笔优质资产,作协需要这块糖纸装扮。但金庸需要什么呢?作协能给的东西,金庸老早就拥有了,他加入中国作协,看起来就像是一笔面子大礼。

  可世事往往会比戏剧更要精彩一

  点,谁也想不到,这当下童话作家郑渊洁迅速在博客上宣布退出北京作协。金庸踏着空档进入,郑渊洁踩着鼓点退出,整体攻防战精彩纷呈让人目不暇接。谁说这不是江湖?

  不得不说,这是上次论战的第二季,金庸的进只是一个姿态,是想证明一个假象:里面的世界很精彩;郑渊洁的退也只是一个姿态,他的身影告诉人们:这是下一秒就可以决定放弃的东西。

  两面旗帜,两个方向,如果非要说金庸的加入是作协的得分,那么也可以说郑渊洁的退出是对作协的拆台。游荡于江湖边缘的人中能让作协得分的侠士已不多,发展空间日趋狭窄,可能够站出来拆台的人却很多,谁也不知道八千多名会员中谁将是下一个郑渊洁。未来的趋势将会是更多的人跟着金庸向里冲,还是围城里的人跟着郑渊洁往外逃!这盘棋有趣得很。

  一些郑粉很难想象,名气够大的郑渊洁混了那么多年,还只是北京作协中的一名普通会员,很为他抱不平。郑渊洁似乎也为此心有芥蒂,为故意不通知他开代表会而算秋后账,但事实证明不给他个名誉副主席是明智的,否则现在以副主席身份退出那更坏事了。更侥幸的是没有让这潜伏分子混上主席位,否则真跟韩寒那小子说的,来个“下一秒就解散”,可怎么办是好?

  论智慧和远谋,韩寒比不上会玩潜伏的郑渊洁。但是,你说郑渊洁和金庸谁又更能深算一点呢?人还未入城就名誉副主席虚位以待,再凭金砖名气恐怕弄个主席来玩玩也不是不可能的事,可是,万一这又是潜伏分子,响应只懂喊口号的韩寒号召实施“下一秒解散”计划……一个加入动机不明的人,用谋略家的思维去遐想,那还真越想越可疑,潜伏真是害死人。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郑渊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