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嘉颖:甲型流感疫情防火的中国和灭火的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4日11:29  千龙新闻网

  作者:黄嘉颖

  因为曾经遭受过非典肆虐的缘故,北京对流行病毒的危害有着切肤之痛,所以对于甲型H1N1流感疫情防控有着深刻的认识。自4月30日启动应急预案后,所有相关资源系统——卫生、检疫、旅游、公安……全部迅速在程序上运行,北京用行动“编织”了一张严密的防御大网严阵以待,防控甲型H1N1流感疫情。这本来是一件很好的事情,没成想,却惹来大洋彼岸的美国官员的各种无端的指责: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中国问题专家李成说:“中国需要避免过度反应。”美国塞顿霍尔大学全球卫生问题研究中心主任黄延中说:“中国现在采取的行动表明,它未能区分致命性病毒与可传染性病毒的不同之处。”美国言行一致,相当宽松地面对甲型H1N1流感,尽管他与甲型H1N1流感的发源地墨西哥只有一邻之隔。不仅如此,美国媒体还得意洋洋地称,美国采取的措施是“只灭火不防火”。

  美国“只灭火不防火”固然大大得益于其发达的免疫防疫与医疗救治体系,同时也有综合因素的平衡,包括面对愈演愈烈的金融危机与衰退的经济形势;而且,美国是个小政府大社会的结构,各个州都有自己的法律,美国政府不能任意对各州发号施令,这种行政无奈加剧了新型甲型H1N1流感在美国全国的爆发流行,使之成为世界上的新型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最大输出国,祸及全球。

  指责中国“防卫过度”的美国很快就在甲型H1N1流感面前演出了一场滑稽剧:先是美国一些官员官对世卫组织对新型流感的举措提出“过度防卫”的“置疑”,倡导要“放松”。接着美国卫生疾控部门断然取消疑似案例统计,称疑似病例统计没有意义;然后纽约市长彭博公开声称,戴口罩是“不必要的”……一系列举措之后,我们看到了什么呢?看到了在墨西哥爆发的甲型H1N1流感在美国达到高潮,美国的确诊病例在5月下旬就超过了墨西哥,成为全球头号疫情感染国。甲型H1N1流感在充分表现自己强大的传播能力的同时,狠狠地给了美国的“宽松”政策一个教训。

  我们知道,甲型流感是一种新型的病毒,没有人能确切地知道它的毒性到底有多强,传播途径到底是怎样的,所以,在它被研究清楚之前,采取任何能想得到的防控措施都是应该的,也是必须的。正如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所说的那样:“我们并不是在过分夸大疫情,但如果因为我失误了而未做准备,那么我就是失败的。我宁愿过度准备,也不愿不准备。”对于防护疫情,“灭”是被动应对,“防”才能占据主动,如果将应对甲型流感比作一场战争的话,只有先“防”好,才可能取得战略上的有利位置。

  面对疫情,北京所采取的防控措施利己利人,不仅保证了社会的稳定,经济的发展,而且也赢得了世界的尊重。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认为,疫情暴发后,中国政府发挥了强有力的领导作用,防控措施积极有力。该组织驻中国代表韩卓升也认为,中国的反应是“正确”且“透明”的。这一切都证明,北京“过度防卫”不仅是应该的,也是必要的。 (黄嘉颖)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