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晶瑶:领导爱悬浮与土豪爱炫富的异曲同工

2013年10月31日17:10  青年时报

  安徽宁国网友欲给困难病人募捐,却遭当地民政局叫停。随后,有网友在宁国民政局官方网站上,发现一张疑似PS图片。这张民政局领导陪同当地副市长看望百岁老人的图片,领导身体很诡异地悬空,而老人只能蜷缩一角。  

  自从有了PS技术以来,领导“伟光正”的形象,屡屡发生被技术不过关的临时工“污蔑”的事件。以此次宁国民政局领导“悬浮”一事为例,据宁国市委宣传部回应称:悬浮照确系PS,但副市长等领导当日确实看望了老人,因为拍摄角度无法将所有领导都拍进一张照片里,所以将两张照片合成了一张。可见,以后再招收宣传口的公务员时,一定要加试一门PS技术,凡是有可能把领导PS得很滑稽的,一律一票否决。

  此类事件,不独一时一地存在。在网上搜索领导悬浮照,层出不穷,就连我们的近邻朝鲜,也发生过此类事件。看了这些让人啼笑皆非的领导形象,不禁让人替负责拍照的公务员捏把汗。没有金刚钻,还真敢揽瓷器活。每次发生悬浮照事件,处理结果都惊人的一致。那就是相关责任人工作做法不妥,停职检查。领导都确实接了地气、下了基层,出现PS照只是被“误伤”。

  可为何多地领导都出现“悬浮”奇观,背后到底是负责宣传的工作人员手艺不精,还是宣传制度本身出了偏差?其实,领导爱悬浮和近年来的土豪爱炫富,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说到底,无论是领导练气功,还是土豪炫富功,根子都在于底气不足。

  底层公务员忙着PS,虽说效果上起了反作用,但出发点还是为了维护领导的面子。如今早就过了酒香不怕巷子深、做好事不留名的年代。领导做出了政绩,慰问了群众,就必须广而告之,否则默默无闻、埋头苦干,等来的只能是升迁无望的结局。

  改变爱炫富的土豪,根源在于增强财富的获得者的内涵。而改变爱悬浮的领导,则是从根本上改变现有的政绩考核机制。让公众的感受,作为领导升迁的决定性要素,让群众的满意程度,作为考核公务员是否合格的主要标准。

(原标题:领导爱悬浮与土豪爱炫富的异曲同工)

(编辑:SN093)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环球时报:政府应从根本上熄灭“拆迁火药桶”
  • 京华时报:警察射杀店主不只是酒精惹的祸
  • 人民日报:守护互联网生态的晴空
  • 人民日报:“公烛之下不展家书”
  • 环球时报:普京影响力登榜首,中国人乐见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