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海宁:高层避谈房价传递保障居住权信号

2013年11月01日16:50  法制日报

  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29日下午就加快推进住房保障体系和供应体系建设进行第十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加快推进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建设,满足群众基本住房需求、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目标的重要任务(10月31日《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对此评价称,“历史上谈房地产规格最高的一次会议。”的确如此。这是中央政治局首次就加快推进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此举不仅说明最高决策层高度重视住房问题,而且也预示着在即将于11月9日至12日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房地产政策可能会作出调整。

  多年以来,我们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基本上都是以“房价”为核心。为了遏制房价上涨,无论是通过限购、限贷等手段抑制投资投机,还是要求各地提前公布房价控制目标、加大住宅土地供应、监督“地王”,主要目的都是为了限制房价过快上涨。但从新华社报道来看,这次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只字未谈房价。

  房价在过去谈论了多年,如今在房地产规格最高的会议上却突然不谈了,显然,耐人寻味。在笔者看来,不谈房价不是因为房价问题太敏感,而是因为不谈房价蕴涵着深意。从谈论房价到不谈房价,意味着我们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很可能会发生转变,而转变应该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上或之后。

  多年前舆论就在讨论一个热点话题,即房价是最大的民生问题。在媒体报道与评论中,房价与民生联系的频率也最高。由于房价与民生的确关系密切,因而房价问题受到从上到下的空前关注。但我们可以深思一下,房价问题的实质是什么?显然,是供需问题,是经济问题,是公民居住权益保障问题等。

  习近平总书记这次讲话只字未谈房价,而是把注意力更多放在增加供应上。实际上就是要解决实质问题,比如,增加供应就能调节供需关系,自然有利于房价稳定和楼市健康,而楼市健康发展必然有利于中国经济健康。而且,增加供应——无论是增加商品房供应还是增加保障房供应,都是在解决居住权益问题。

  但是,增加供应并不等于会增加房屋空置、增加“鬼城”、增加泡沫。因为,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住房资源配置不合理不平衡”。这意味着是在合理配置住房资源的基础上增加供应,不是盲目增加供应。也就是说,主要在房屋供应紧张的地方增加住房供应;针对住房困难家庭的基本需求尚未根本解决、保障性住房总体不足,增加住房供应。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我国国情看,总的方向是构建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的住房供应体系。这意味着政府与市场的界限、责任将进一步明确,政府提供基本保障,市场满足多样需求。如此一来,政府与市场承担各自角色,保障房与商品房“双轮驱动”,必将加快推进中国楼市保障化、市场化。

  另外,从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内容来看,谈论住房保障的内容多一些,这或许意味着我国保障房建设力度还要进一步升级,监管将会更加完善。对于住房困难家庭而言,显然,这是好消息。不过,住房领域究竟如何改革,答案可能要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上才能揭晓,改革方案如何落实,同样有待观察。

  在笔者看来,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之前,中央政治局这次集体学习传递出一个清晰信号:住房不仅会在今后的政治经济中占据更重要的分量,而且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上要进行改革布局。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内容,则为我们大致描绘了住房领域改革的方向和决心。对此,公众与市场,无疑都很期待。

(原标题:高层避谈房价传递保障居住权信号)

(编辑:SN093)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环球时报:政府应从根本上熄灭“拆迁火药桶”
  • 京华时报:警察射杀店主不只是酒精惹的祸
  • 人民日报:守护互联网生态的晴空
  • 人民日报:“公烛之下不展家书”
  • 环球时报:普京影响力登榜首,中国人乐见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