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川:这样的校长信箱可以更多些

2013年11月09日03:34  京华时报

  本报特约评论员 王石川

  中国农大的校长信箱别具一格,想必与校长的努力与开放精神分不开。有什么样的校长就有什么样的学校,有什么样的学校就有什么样的学生。近日,“农大的校长信箱快被玩坏了”“校长信箱萌翻网友”的微博被网友疯转。7日,中国农业大学校长柯炳生回应称,在生活小事中的探索精神成为习惯,就可以成科学之大事,“我为农大有这样可爱的优秀学子感到自豪”。

  这里随便选几条学生的“神留言”:“包子就跟胡乱堆起来似的,上边很大的一团面,连三个褶都没有”“澡堂水太热了,我知道这可能是为了节约用水”,此外还有紫薯粥的颜色不对,浴室的表快了五分钟,寝室乌龟被猫灭门,等等。从中,既能看出学生的风趣幽默和挖苦之功力,又能感受到学生的专业特色。

  其实,哪所学校都不乏有趣味、高智商的学生,他们嬉笑怒骂,十分可爱。问题在于,当学生用丰富表达,甚至“奇葩式提问”给校长信箱留言时,能否得到回应。难得的是,农大相关部门不仅回应了,而且回应得颇为“一本正经”,有时还同样有趣。更可圈可点的是,柯校长透露,他对来信基本每天都看,审阅回复,偶尔也会督促回复,网上热议的“神来信”他都看到过。试问,这样的校长还有多少?

  在“多数高校校长信箱模式陈旧难以互动”的语境中,中国农大的校长信箱别具一格,想必与校长的努力与开放精神分不开。有什么样的校长就有什么样的学校,有什么样的学校就有什么样的学生。如果校领导不苟言笑,过于严苛,再活泼的学生恐怕也得收敛;如果校长包容大气,学校就会形成自由多元的风气。

  大学应该培养什么样的学生?见仁见智。一个共识是,应该鼓励学生独立思考、不畏权威;应该鼓励学生敢于承担、敢于表达。诚如柯校长所言,同学们敢于实名来信,并且提出比较尖锐的意见,体现了敢于为自己的言论负责任的精神。柯校长也让我想到“根叔”——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他曾在201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提倡学生学会质疑,哪怕是质疑学校和校长,在其2800余字的讲稿中,“质疑”一词出现了82次。

  如果我们的大学多一些柯炳生、多一些“根叔”,我们的大学就会更有希望。原因很简单,如果学生有活力,有质疑精神,有探索意识,又敢于承担,何愁没有创造力?给大学生一个什么样的现在,他们就会还我们一个什么样的未来。期待柯炳生、“根叔”再多一些。

(原标题:这样的校长信箱可以更多些)

(编辑:SN09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二奶”该不该按遗嘱继承遗产?
  • 环球时报:张悬举旗风波应在民间自生自灭
  • 人民日报:正确看待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
  • 人民日报海外版:CNN沦为暴力恐怖帮凶
  • 环球时报:今年记者节,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