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CNN表现了部分美国人的阴暗心理

2013年11月04日07:15  环球时报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官方网站日前刊文,评北京天安门广场上周一发生的吉普车碾轧行人和冲撞金水桥事件。文章回顾了中国政府对新疆维吾尔族的“压制”,并且质疑中国警方对这起事件的定性,公开提出这件事究竟“是一起精心准备的恐怖袭击,还是一个挣扎在中国巨大发展机器边缘的民族仓促组织的绝望呐喊”。

  CNN这一次做得实在过分了。西方媒体通常通过采访热比娅等东突势力的头面人物,借后者的嘴来表达对新疆暴力恐怖主义分子的同情和支持。CNN这篇文章的作者是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的一名助理教授,CNN网站予以突出处理,直接表达了CNN的态度。

  我们相信这篇文章反映了美国不少人的观点和态度,但即使他们这样想,将它以美国社会主流观点的方式呈现出来,也是非常恶劣的。

  其实当年“9·11”事件发生后,有部分中国人是很高兴的。在中国民间的餐桌上,有不少赞扬本·拉登的议论,甚至有人把他称为“当代罗宾汉”。然而这样的态度从没有中国一家媒体将之变成文章刊载出来。中国所有主流媒体都严厉抨击基地组织的恶行,坚决站在同情美国政府和美国人民的一边。

  我们认为,虽然各国利益有分歧,大国之间存在博弈,但针对恐怖主义,全球正义的以及热爱和平的力量都应团结攻击之。在恐怖主义问题上搞双重标准,给自己造成损失的就是恐怖主义,给别人尤其是给竞争对手造成损失的,就是发动袭击者的“绝望呐喊”,如果大家都这样干,人类政治文明就将倒退。

  说到“绝望”和“仇恨”,凡是搞自杀恐怖袭击的,哪一个袭击者没有一些?是袭击美国和欧洲的基地组织成员没有,还是袭击以色列的巴勒斯坦女自杀爆炸者没有?但如果没有极端宗教势力的洗脑,杀戮无辜平民的恶行又怎能被当成“正义”乃至“圣战”的事业,被那些袭击者狂热执行?

  在文明之间、民族和族群之间,从古至今一直存在一定程度的隔阂。迄今没有一种社会治理彻底解决过这个问题。西方社会绝非这方面的楷模,美欧的种族冲突不时发生,西方文明同外部世界的冲突尤其严重。

  西方一些精英在恐怖主义问题上针对中俄等搞双重标准,对世界反恐事业一点好处也没有,而且也达不到把中俄搞乱的目的。西方人应当有切身感受:任何大国对恐怖主义的真实承受力,要比发生恐怖事件时舆论所呈现的样子强大得多。

  CNN登那种无良文章,其实就是憋不住了,转着弯要发泄一下他们幸灾乐祸的情绪。但文明社会的经验是,这样做能让发泄者得意一时,但总体上他们一定是丢分的。比如CNN这次不仅自己在中国受众中失了名声,而且连累了整个美国社会的形象。

  冲撞天安门金水桥事件发生后,法国总统奥朗德及时谴责这一恐怖主义事件,表示慰问受害者家属。他为法国在中国公众中一下子赢得了特殊好感。相比之下,CNN所代表的“美国心胸”越来越与那个国家的超级大国地位不相符。CNN让人看到一个正逐渐被某种阴暗心理绑架的美国。

  前几天美国ABC电视台出现一个孩子主张“杀光中国人”,不几天CNN网站又为在天安门广场作案的暴力恐怖分子辩护。我们该对美国媒体说一句了:请你们自重。▲

(编辑:SN09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法制日报:扰民广场舞遇暴是执法者失职
  • 北青报:老师要求学生写检讨合不合适?
  • 京华时报:问题频发,杭州地铁需要一次体检
  • 新京报:“三公”零花费是怎么做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