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剑峰:“免费医疗”不是最佳答案

2013年11月05日07:41  人民网-人民日报

  从国情和实际出发,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路径,努力实现全体人民病有所医,这才是最负责、最务实的做法

  近期,“免费医疗”成为热点话题。日前,世界卫生组织官员在北京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世界上没有完全免费的医疗,政府有责任建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但个人也有责任。

  免费不免费,是指患者在接受服务时是否缴费。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即使是号称实施免费医疗的国家,患者看病时也许是免费的,实际上医疗费用已经在个人、企业的税收或缴纳的保险中体现了。俄罗斯的医疗保障制度,沿袭了苏联的公费医疗制度,也并非完全的“免费医疗”:居民看病不要钱,但买药需自付;公立医院资源短缺,排队等候现象严重。对此,民众褒贬不一,“免费”之饼并不那么香甜。

  随着我国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力度不断加大,编织起了世界上最大的医疗保障网,实现了基本医保制度全覆盖,人们对医疗服务的期望值也越来越高,让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成为医改重要目标。

  但是,我国依然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人均收入水平低,城乡差异大,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这里像欧洲,那里像非洲”的情况并不少见。俗话说:看菜吃饭、量体裁衣。任何一个国家的医疗制度,都必须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与国家经济承受能力相适应,不能过分超前或滞后。符合国情、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医疗制度,才是最好的。

  从国际看,美国是全球最富的国家之一,医疗卫生总费用约占GDP的18%,人均医疗费用支出超过8000美元。沉重的医疗负担,已经成为美国经济的绊脚石。其他发达国家也存在类似困扰。这说明,医疗保障必须考虑到财政的可持续增长能力,不能盲目追求高福利,否则会骑虎难下。

  大凡稀缺资源,只要免费,必然存在浪费,经济学称之为“公共品的悲哀”。资源是有限的,需求是无限的,尤其是医疗消费,更是具有无限趋高性。这种趋高冲动,既来自患者,也来自医生。在医疗监管制度不到位的情况下,医患双方很容易结成“利益同盟”,过度使用和消耗医疗资源,从而催生“浪费医疗”。实践证明,缺乏必要的利益制衡,个人就不再关心医疗支出多不多,而只关心自己使用得够不够。其结果就是,医疗资源难以支撑,患者只能排队等候,真正有需求的人无法得到资源,导致新的不公平现象。国际研究认为,在医疗费用支出中,个人自付比例在两至三成之间最为合理,最有利于节约资源。

  一般来说,医疗卫生服务分为基本和非基本两大类。政府主要为基本部分“兜底”,个人主要承担非基本部分,社会也要承担一部分责任。在医疗卫生服务上,应体现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建立政府、社会和个人的合理分担机制,才能兼顾公平和效率。

  医改是一道世界难题,对有着13亿人口的中国来说,从国情和实际出发,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路径,努力实现全体人民病有所医,这才是最负责、最务实的做法。

 

(编辑:SN09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京华时报:读懂小贩向城管下跪的悲情
  • 新京报:岳阳杀童案,校方警方为何反应迟钝
  • 朱少华:老百姓“都没有安全感”是一种控诉
  • 展江:愁云惨雾笼罩下的记者节
  • 新京报:雾霾天专家休息,公共服务就停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