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双十一是数字化中国的潜力井喷

2013年11月12日07:22  环球时报

  一年一度的电商“双十一”购物节昨天创造更惊人的爆发。淘宝和天猫的交易额全天突破350亿元大关,这是当之无愧的全球电商单日销售纪录,而且它是美国电商单日最高销售额的数倍。这是中国现代服务业第一个把全球同行远远甩在后面的单项纪录。

  阿里巴巴以中国市场为依托,绝大部分业务在中国,还算不上是全球电商,但它的商业成就已然出现井喷。它的两家门户网站2012年交易额高达1.1万亿元,超过美国eBay和亚马逊的总和。有人惊呼,即使阿里巴巴“只在中国做”,就已经是世界最大的电商。原因是中国有十几亿人口,他们当中的近一半已经通过电脑或手机走进互联网时代。

  中国的“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在迅速追赶西方,虽然某些方面的质量还有差距,但中国的“数字人口规模”已毫无悬念地成为全球老大。“双十一”从一定意义上说成了对“数字化中国”的一次检阅。

  单就移动网络建设来说,它的第一代(模拟)完全依赖美国,第二代(数字,GSM/CDMA)欧美争霸,第三代(3G)中国参与,第四代(4G)中国跻身世界第一梯队。这必将对“数字中国”的后续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中国的潜力让世界,也让我们自己吃惊。数百亿的单日电商销售额几乎第一次让人想到,它是把美国的最高单日销售额乘以了中国高于美国的人口倍数。这种“乘法”大概不会只在中美之间使用这一次。

  电子商务最早起源于美国,但中国的“光棍节”演变成电商“双十一”购物节,却是中国电商的原创。这是一项极有意义的社会创新,它汇集了中国民间的巨大能量和热情,实用而新潮,“双十一”有可能最终成为中国的全民性购物节,并逐渐被世界年轻人喜爱。

  阿里巴巴已经站到全球电商的最前列,它崛起于中国民间,身上融入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多重元素。我们认为,中国社会应有足够的心胸支持它继续成长,包括接受它开拓网络金融业务。其实阿里巴巴、腾讯这些网络公司都具备了成为全球同类业务领军者的能力或潜能,它们登上行业榜首,显然对中国来说是好事。

  当然,“双十一”也是中国电商的“血拼日”,同时还被一些人称为它们对中国实体商家的“抢劫日”。我国的城镇化方兴未艾,实体商业还未充分发展起来,就遭遇电商的严峻挑战,“双十一”是中国商业加速重新洗牌的清晰信号。

  竞争非常惨烈,规则有些混乱,中国社会的商业文明和法治水平对于支撑这场革命性的大变革,显得相当紧促。电商在倒逼社会的全面进步,包括怎么让电商对实体商业的冲击尽可能实现“软着陆”。

  美国的十大电商中,除了亚马逊,其他几乎都是实体商业公司所办。中国不仅阿里巴巴是纯网络公司,其他几大排名靠前的电商也基本无实体商业。这预示了中国的“数字化革命”会更痛苦,代价有可能更大。

  然而“双十一”证明了中国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现实性,尽管它未必很经得起细看,但它的确让我们认识到,中国巨大的人口规模里究竟蕴藏着什么样的力量。只要面对中国实际,把社会的独特资源盘活,在这个国家未来还可以创造更多的奇迹。

  马云在“双十一”之前说,他希望单日销售额300亿就够了,不要太多。他的担心不无道理。销售额过大,系统有可能阻塞,物流可能跟不上。淘宝是这样,环绕电商的中国社会在面临同样考验。又快又稳地崛起是电商以及中国全社会大系统的共同挑战。▲

(编辑:SN09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京报:称不文明者为“蝗虫”失了分寸
  • 今年你的就医费是上升了还是下降了?
  • 人民日报:那么一股子劲不能松
  • 罗志渊:全面放开二胎也养不起
  • 环球时报:恒大经验是否国足化,这无关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