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仲:衡量舆论善恶 标准别太自我

2013年11月12日08:23  北京晨报

  9日晚,汪峰向章子怡高调示爱撞上中国足球夺冠,让众多网友疯狂调侃“离婚碰上天后,告白碰到恒大,汪峰注定一生被抢镜。”(11月11日《东南快报》)

  汪峰在个人演唱会上向章子怡高调示爱,影响力显然超过了演唱会本身。而汪峰的高调示爱,不仅仅令人关注,更引发了一系列话题,诸如2人恋情不会持久、汪峰的告白是在“炒旧货”、汪峰借机对媒体发泄不满等。尤其是最后一条,非常令人感慨。

  汪峰在长达8分多钟的告白中说道:“我想象有一天这个社会不会把你我曾经生活的迷惘和坎坷看作是放荡和污垢;我想象有一天媒体和新闻工作者们把你我也可以当做人看待,不要把我们当做怪物和工具,不要用恶意对待真情……”

  如此评价媒体,不知究竟出于何因?媒体报道明星消息,也许有猎奇猎异的心态及成分,但不至于怀揣恶意吧?至少,对于“汪章恋”的报道,既没有不把他们当人看,也没有把他们当做怪物和工具。呼吁“不要用恶意对待真情”,实在让人匪夷所思。如果非要说媒体不公,那也只能怪汪峰运气不好,即便是感情方面的变故,也因为巧合而没能登上媒体头条。

  其实,媒体对汪峰非但没有恶意,还在客观上起到了宣传作用。尤其在最近这段时间,不正是媒体的推波助澜,使得“汪章恋”不断放大,为汪峰增加了人气,提高了票房吗?不能因为无法像正常人那样拉着手外出购物、散步、沐浴阳光,便把责任或不满全归结于媒体的“抢新闻”吧?

  作为明星,对媒体的评价应该实事求是,而不能情绪化。就算是衡量媒体的“善”、“恶”,也应遵循统一、客观的标准,而不能太过自我,想怎么理解就怎么理解,想怎么评价就怎么评价。事实上,好多明星对媒体的态度恰恰具有两面性,需要宣传时,想着媒体的好;不如意时,便说媒体不好。在他们眼里,媒体就应该是招之即来,挥之即去的工具。甚至,问题出来了,只有媒体的错误,而没有他们自身的责任!

  孙仲(知名时评人)

(编辑:SN09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京报:称不文明者为“蝗虫”失了分寸
  • 今年你的就医费是上升了还是下降了?
  • 人民日报:那么一股子劲不能松
  • 罗志渊:全面放开二胎也养不起
  • 环球时报:恒大经验是否国足化,这无关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