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进发:日本没胆量“占领”钓鱼岛

2013年12月12日07:24  环球时报

  范进发

  近日,中日钓鱼岛之争还在持续,而且还有愈演愈烈之势。有些中国人担心,万一哪天日本人登上并占领钓鱼岛怎么办?我认为,在可预见的未来,日本没有占领钓鱼岛的可能性。

  首先,假如日本人占领钓鱼岛,中国只需用很少的远程导弹、火炮对其进行袭扰性打击,就很容易摧毁岛上人员的意志。因此,从军事上来说,占岛决不是最佳选择。

  其次,对于并无任何兵力兵器驻守和防御的钓鱼岛,占领很容易,防守却很困难。中国派兵力进驻钓鱼岛,日本人肯定不干,正如他占我不干一样。日本人非常清楚,一旦占岛,他将永无宁日,因为中国绝对不会吞下苦果,从此再无战事。日本人不是没有实力占岛,而是没有守好钓鱼岛的把握。如日本人占岛,钓鱼岛在日本人手中就像烫手的山芋,弃之心不甘,握在手中更痛苦。

  第三,如果日本人占岛,这意味着日本将彻底丧失主动权。占岛就意味着对抗升级甚至战争,对于中国强大的军事力量来说,作战中将钓鱼岛夷为平地甚至从海上消失并不是什么难事。实际上,中国并不缺乏拥有钓鱼岛主权坚强决心的表达,珍宝岛面临的对手是当时两极世界中的一极,比日本强大得多,还不是回到祖国怀抱吗?日本人知道,占领钓鱼岛就是噩梦的开始。

  其四,日本历史上有“人心不足蛇吞象”的教训可资借鉴。二战时小小的日本占领了整个东亚大部,其战略目的与战略手段和实力明显不符,由此导致的战败教训足够其后代吸取。钓鱼岛之争一旦引发战事,决不是中日双方在钓鱼岛局部的兵力对比优劣所能决定的,而是两国在政治、军事、经济等全方位整体实力的较量。日本人占岛就是蛇吞象,他吞不下去。

  以上拙见,杞人可以不用忧天,钓鱼岛丢不了。让日本人去折腾吧,其结果还是会回到我们的总设计师小平同志的“搁置争议,共同开发”战略远见上来的。安倍在钓鱼岛问题上表演的最大好处,就是赢得个人支持率的一时上升,这对日本长远国家利益有百害而无一益。如日本人占岛,其战略短视就如二战中日本军国主义的掌权者那样,发动了二战,却扭转不了最终失败的结局。▲(作者是国防大学副教授、海军大校,曾任海军170舰、168舰等舰舰长。)

(编辑:SN09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京报:高院庭长“开房”不一定是私事
  • 人民日报:“家风”可正源头清
  • 解放日报:爱国,情怀和尊严的传递
  • 椿桦:法官与女律师开房“研究”了什么?
  • 人民日报:始终不渝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