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夙伟:“妈妈再打我一次”何以走红

2013年12月11日08:41  北京晨报
不少网友质疑该漫画过于暴力、比较低俗 不少网友质疑该漫画过于暴力、比较低俗

  近几天,一组被网友命名为“妈妈再打我一次”的由四幅图片组成的漫画在网络上被疯传和大量恶搞。被各地网友们P成了“星座版”、“雾霾版”、“明星版”等各种版本。有网友表示:“笑喷了,根本停不下来。”(12月10日《金陵晚报》)

  此系列最初的版本是妈妈说道:“学习了一天,妈妈带你去公园玩啊!”第二幅图女儿回答:“不,妈妈,我喜欢学习。”第三幅图没有文字,只有一张妈妈扇了女儿一个耳光的动作。最后一幅图同样没有文字,而是女儿捂着被妈妈打红的脸,一脸委屈。

  在网友“笑喷了”并疯狂恶搞的同时,也有不少网友质疑该漫画过于暴力、比较低俗,不应该被如此广泛传播。其实,这完全是对这幅画的误读,实际上,这幅画中的“暴力”只是虚幻的存在,比如,当女儿拒绝出去玩而要在家读书,哪个做妈妈的不是求之不得。

  显然,“妈妈再打我一次”,反映的是孩子们对玩耍、游戏、亲近自然的渴望。不容讳言,应试教育之下,孩子们除了读书还是读书,学习压力早已连小学生都已经不堪重负。从初中小学甚至幼儿园的“起跑线”开始,学校和家长们已经着眼于高考,于是,传统的书包已放不下越来越多的课本,而因此挤占的,是孩提时代应该有的快乐和欢笑。

  说到底,小学生的学习压力,是大人在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孩子,其实也是出于大人自己的功利目的。

  于是,孩子的天性被肆意剥夺和摧残。而本来,于这个年龄,属于他们的应该是无忧无虑的生活,即便是学习,也应是快乐的。也因此,当读书依然被扭曲成对天性的折磨,孩子们无不渴望“学习了一天,妈妈带你去公园玩啊!”当然,于现在这只不过是梦想,而漫画只是以反讽的手法,还原了当今的现实,也引起了广泛共鸣。

  钱夙伟

(编辑:SN09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京报:雾霾不可能有所谓的“正能量”
  • 环球时报:朝鲜稳定符合中国的利益
  • 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梦与美国梦可以相通
  • 环球时报:住井人牵动对社会主义的特殊期待
  • 新京报:母亲毒杀脑瘫儿,救助失灵的悲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