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对雾霾“不回应不发声”当问责

2013年12月15日02:19  新京报
雾霾 雾霾

  ■ 社论

  环保部曾表示将进行空气质量排名,当看到,空气污染治理和污染预警应急,其实同样重要。污染治理做得不好的要曝光排名,预警应急不合格的同样该如此。

  环保部日前公开发布《关于做好空气重污染监测预警信息发布和报送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称,近期,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我国部分地区空气污染严重。但也有部分地区存在空气重污染预警信息发布和报送不主动、不及时,应急措施滞后,“面对公众关切不回应、不发声等问题,易使公众产生误解或质疑,给环保部门公信力造成不良影响。”

  近几个月来,从东北到华北再到南方,无一不遭雾霾天气侵袭。但对此,各个地方的敏感程度却不一。

  有的地方如临大敌,不仅及时预警,而且让学生及时停课,停驶公车,并向所有公众提示户外活动的风险。有的地方却似乎未上紧发条,“动作迟缓”甚至毫无反应,预警信息发布不到位,学校照常上课,在南京,记者打电话到环保局采访,却被告知相关专家周末休息,在合肥,雾霾天鲜有建筑项目停工,渣土车依然跑得很欢。所以,环保部此次公开提出批评,并不令人意外。

  表面上看,一些地方对于雾霾天的预警应急不主动,似乎是缺少经验。不过,所谓经验,未必一定要自己慢慢摸索,包括北京在内的一些城市,对于雾霾天预警应急,已经形成日臻完善的应对方案,其实地方完全可以借鉴。所以说到底,一些地方还是没把雾霾真正当回事。

  显然,这些地方并没把雾霾当成一场灾害,并没看到民众健康所遭遇的重大威胁。在报喜不报忧的思维下,这些地方总是把一些负面消息视为洪水猛兽,“不回应不发声”是其常有姿态。更何况,一旦启动雾霾应急,工地停工,工厂限产,这会对地方经济造成不利影响,所以,这些地方无疑更不乐意了。

  雾霾的治理,需要很长时间,眼下,避免污染损害,守护好公众健康的最有效办法,就是提高各个地方在雾霾污染下的应急管理水平。针对一些地方的消极应对,固然需要在制度上作出更明确规范,比如环保部这次就要求,要“通过广播、电视、网络和报纸等媒介以及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进行发布”;“地级及以上政府要每天向省级环保部门报送应急预案的启动时间、主要污染物的变化范围、污染等级、相关原因分析、污染趋势和采取的主要措施。”同时更应加大督促和问责。

  对于雾霾预警应急做得不及格的地区,不妨将它们曝一曝光,点一点地方主政官员的名字。此前,环保部曾表示将进行空气质量排名,当看到,空气污染治理和污染预警应急,其实同样重要。污染治理做得不好的要曝光排名,预警应急不合格的同样该如此。从行政伦理和法律上说,那些污染天预警应急不力的地方,相关官员已涉嫌失职渎职,对此,绝不该轻易放过。

  当然,也得看到,对雾霾预警应急不力的地方进行督促和问责,仅靠环保部门一家,力量恐怕不够。包括监察在内的更多部门,也需要参与进来,共同来制止行政消极懈怠,护航公众健康。

(原标题:对雾霾“不回应不发声”当进行问责)

(编辑:SN101)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环球时报:希望内部政治尖锐的朝鲜终能稳定
  • 北青报:“干2天休息1天”隐藏了多少问题?
  • 新京报:“医院是死人的地方”,好“牛气”的院长
  • 中青报:让公共舆论空间从低质变优质
  • 京华时报:地铁调价须找到平衡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