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风:“分赃视频”疑云,必须说清楚

2013年12月17日15:13  现代快报

  由政府强拆引发的民告官案件,这些年我们见到了不少,不过,大多涉及的是拆迁补偿款的纠纷。像上海私人博物馆遭强拆案庭审,竟然爆出“疑似官员在私家园林分赃视频”这样的惊世材料:这段视频来自上海市闵行区公证处提供的《1087公证书》。视频在9分多钟处,可以听到,有人向负责人请示,“这里有玉器之类的东西,可以拿吗?”该负责人回答,“算你们的了”。(据12月16日中国青年报报道)  

  公民合法财产神圣不可侵犯。如果说拆迁补偿款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还是在民事侵权的范畴里,可以通过争讼解决,那么,一旦政府人员借强拆之机“洗劫”私人财物,就早已超出民诉法的调整空间,涉嫌刑事犯罪,尽管犯罪的主体不是一般意义上的盗贼,而是一些行使公务职能的政府工作人员。

  舆论之所以广泛关注这一小段经过剪辑的“现场分赃视频”,盖因为如果掌握权力者肆意僭越界限,则不仅仅造成公民私人财产的损失,而且,已经把近年来有点变味的政府强拆推向了更加脱轨的境地,危害性更大,危险性更强,必须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警惕。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一切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行为,都必须予以追究。这是中央三令五申的法治精神。

  时至今日,在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居然会出现上述“分赃疑云”,必须搞个水落石出,给全国人民一个清楚的交代才行。

  当然,强拆公证当天究竟发生了什么,现在已经很难完全还原,视频的真伪和剪辑需要更权威的鉴定。但可以确定的是,这段视频的场景有多次切换。面对“剪辑修改”的质疑,庭审当天,参与公证的闵行区公证处公证员吴刚表示,公证书确系5月7日出具,但具体的技术问题他并不了解,无法作答。

  疑点太明显,漏洞也太多。公证员无法作答,但相关部门不能也无法作答。强拆当天的行政程序以及公证公信存在巨大的疑团,珍贵的私人财物去向也扑朔迷离,这不仅是本案引发2.89亿元巨额索赔的关键,也是亟待政府主管机关予以一一诠释的关键。以讹传讹要不得,欲盖弥彰更行不通。

  当下一些地方,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执法司法问题还比较突出;一些公职人员滥用职权、失职渎职、执法犯法甚至徇私枉法严重损害国家法制权威。对这样的典型案件,必须出现一起查清一起,公告天下,以绝后患。否则,在未来的城镇化建设高潮中,漠视公民权益,随意侵犯私财,假公济私,枉法贪赃的“公盗”行为还有可能重演,严重干扰改革发展的大计和大局。

  “风能进雨能进,国王不能进”的绝对私权我们不一定认同,但是,“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中国式拆迁,难道不正是我们各级政府追求的目标吗?在这个意义上,如果真的发生慷公权力之慨的的“分赃”行为,那简直是给美丽的中国梦抹黑!

(原标题:“分赃视频”疑云,必须说清楚)

(编辑:SN093)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中青报:电视台有权封杀郭德纲
  • 环球时报:电视台“封杀”郭德纲或许并不轻松
  • 南都:请讲理,不是挺郭德纲,是反封杀
  • 北京晨报:践行中国梦应有责任感
  • 东方早报:呼吁封杀郭德纲,有公报私仇之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