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江潮:铁路运价能否避免“改革就是涨价”

2013年12月19日08:13  青年时报

  浦江潮

  中国铁路总公司享受垄断的好处,就要承担起作为垄断者的责任,而不能垄断利益和市场化利益兼得,片面追求利益最大化

  备受关注的铁路运价改革方案正在酝酿之中,可能于明年初出台。调整后,货运价格提高25%,高铁试点航空定价模式,实现运价市场化,普通列车则接受政府补贴。

  这几天,火车站票该不该半价引起热议,绝大多数网友表示赞同,也有网友戏谑道,说不定以后坐票价格翻倍,站票不涨价,这样就实现“站票半价”了。虽是一句玩笑话,但看到铁路运价改革的新闻,让人不由得担心起来:火车票价大涨会不会一语成谶?

  根据报道,铁路货运涨价已然板上钉钉,而且就是眼巴前的事儿。实际上,近年来铁路货运涨价几成常态,自2003年以来已经涨价8次,但从来不召开听证会,也从来不公布成本收益账,稀里糊涂说涨就涨了。而根据此次改革方案,铁路货运价格将由政府定价改为政府指导价,“增加运价弹性”,这意味着以后涨价更方便了,“货运价格提高25%”也许仅仅是个开始。

  铁路货运价格与我们每个人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铁路是货物运输的主力军,运价上涨会导致物流成本上涨,不管运输的是生产资料还是生活资料,最终都会摊进各种物价里,由终端消费者埋单。换言之,铁路运输企业增加的收入都取自老百姓的腰包,而且都会助推CPI上涨。

  再看高铁运价市场化。众所周知,自从有了高铁,舆论就对高铁票价未经听证质疑不断,现在倒好,高铁要搞市场化了,价格随行就市,自然不必听证,此事也就不了了之。“试点航空定价模式”让不少人心潮澎湃,觉得今后高铁票价可能像机票那样大打折扣。可我要不识趣地泼点冷水:机票低折扣是因为有很多家航空公司相互竞争,实现了真正的市场化,而高铁却是中国铁路总公司垄断经营,别无分店,所谓“高铁运价市场化”大概只是水月镜花。独家经营还说什么市场化,本就于理不通,只不过是既要垄断的好处又要市场的利益。高铁票价或许偶尔打折,但更有可能是整体运价不断上涨后的小恩小惠。这么说吧,只要高铁不借市场化的名义涨价,就是万幸了。

  最后看普通列车的情况。老百姓最关心的是普通列车会不会涨价,恰恰是这一点,新闻报道中没有提及,让人放心不下。另一个问题则是普通列车会不会越来越少,逼迫人们去乘坐高铁。这种担心并非凭空想象,而是有前车之鉴:近年来普通列车越来越少,更多人只好选择动车,被迫“高消费”。

  铁路运输尤其是铁路客运,从来都具有一定的公益属性,为民众长途出行提供质优价廉的服务,应该成为铁路客运的责任和追求。中国铁路总公司享受垄断的好处,就要承担起作为垄断者的责任,而不能垄断利益和市场化利益兼得,片面追求利益最大化。市场化是铁路改革的方向,但在改革过程中,不能把公益性抛诸脑后。之前,人们见过太多“改革就是涨价”的事例,“改革”在很多民众心目中几乎成了“涨价”的代名词,希望铁路运价改革不会重蹈这一覆辙。

 

(编辑:SN09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青年时报:“拥堵因房价太低”“砖家”屁股坐偏了
  • 环球时报:1100英雄就义台湾,人民不会忘却
  • 中青报:讨论“站票半价”不是比拼道德优越感
  • 检察日报:公款浪费入罪当慎重
  • 环球时报:玉兔月球跑,西方对华只剩攻心一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