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哥:有钱不一定成功,但在中国可能例外

2013年12月21日14:28  金羊网-羊城晚报

  “71%中国人认为,金钱=成功”,对于这样的调查结果,你认可吗?

  小时候我一般都认为这是欧美科学家仇视中国人的证据,后来年纪大了,学会用脑子想事了,才觉得,才71%?会不会有点少?

  有个国际组织,叫IPSOS,最近对20个国家的国民进行调查,发现71%受访的中国人会根据自己拥有的东西衡量个人成功,比排名第二的印度高13个百分点,而全球平均值为34%。他们还统计了,全球近1/3的奢侈品销往中国,有学者认为:曾经认为很多东西是钱买不到的,只是时至今日,这样的东西没多少了。 

  我真不知道说什么好。我以前也认为,金钱能买来荣誉,买来享受,但是不能买来健康,特别是,金钱不能买来爱情,我对此一直深信不疑。后来我看了一个无聊的电视综艺节目,几个娱乐“达人”探讨了这个问题,其中一个说:一百块不能夺走你的爱,一万块自然也不能,可是十个亿呢?

  说实话,由于经济实力不够,我很少考虑超过1万块钱的东西,看到几百万块一辆的法拉利,几万块一条的爱马仕皮带,我通常都很自然地鄙视:土豪!崇高的爱情,自然更加不是金钱能够衡量。可是有一个笑话,说有个农民接受央视记者采访,假如你有十个亿,你愿意捐一半给国家吗?愿意!假如你有一座金山,你愿意捐献一半给国家吗?愿意!假如你有两头牛,愿意捐献一头给国家吗?不愿意!为什么?因为我真的有两头牛!

  看完这个段子,我认真考虑了上述“达人”之问。给你十万块,你的爱人神圣不可侵犯,可是给你十个亿,你真的不会认为,天涯何处无芳草?我只觉得心里有个弱弱的声音——我当然不会把女神标价十亿卖了,那是因为,我们心中的女神基本值不了十万!话说回来,你女朋友值多少,也跟你没有一毛钱关系,就算能标价,收款人也是她爹吧?

  昨天有个朋友说,要换车,让我给出个主意。她说,受不了中国人的势利了,不换车对生意有很大影响。有一天她开着自己的十万块左右的家轿小车接一位处级领导,结果那人眉头皱得跟沙皮狗似的,之后再联络基本电话都不接了。她决定,一定要买一辆2.0以上排量,30万以上的车。我说,你早就该换了!人靠衣装,佛靠金装,你连个好车都没有,你怎么证明你有实力,怎么证明你成功了?

  有爱国青年愤怒地问天,为何中国人格外物质?我觉得吧,现在的人要是不物质就奇怪了,在道德滑坡和信仰缺失的双重夹击下,不相信黄金,不相信人民币,还能相信什么呢?但愿未来会改变吧。

(原标题:有钱不一定成功,但在中国可能例外)

(编辑:SN093)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环球时报:2元地铁,令人难舍的“北京特权”
  • 中青报:避免“死咬一句话群殴”的大众狂欢
  • 扬子晚报:当官的“职业风险”怎能跟矿工比
  • 环球时报:莫让激烈情绪影响“毛诞节”
  • 王传涛:“我有医保,你上班去吧”抚慰了整个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