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原:失联航班牵起命运共同意识

2014年03月12日17:20  解放日报

  一架客机失去联系,牵起无数陌生人的心。截至发稿时,MH370航班仍保持沉默。随着时间的流逝,239名机上人员正在与奇迹渐行渐远。然而人们没有放弃哪怕是最微弱的希望,来自多个国家的数十架飞机与舰只还在那片海域上寻找失联飞机线索,其中中国已启动最强海上救援力量,海空兼程不辞星月赶到现场搜救。生命高于一切,在MH370航班身上,人们体会到了命运与共的内涵。

  事件发生后,国人为机上154名同胞和其他航班人员的安危而“揪心”。国家领导人于紧凑的两会期间即刻作出批示,外交部、民航总局、交通运输部、海军、海警和海事部门迅速介入搜救行动。互联网和微博、微信上,网民们纷纷留言为MH370航班祈祷,为乘客家属送上安慰和祝福。把每一个同胞的生命都当作自己家人的生命,正是这样的意识,把国家行为与普通群众感受捏合在了一起。更因为MH370是国际航班,对机上人员命运的关怀跨越了国与国的边界,成为真正的全球合作搜救。

  这是汶川地震后,国人又一次直面大规模的国际搜救。与许多突发公共事件一样,MH370航班失联后,也出现了有效信息严重短缺的静默期,各种小道消息随之乘机传播。值得安慰的是,经历了“非典”、汶川地震等重大事件的考验,在这次危机面前,虽然人们仍怀着焦虑、担忧等紧张情绪,但中国公众整体表现出了一种成熟和理性:失真消息往往很快得以纠错和澄清;机场与正常航班的运行都没有受到明显影响……这既得益于过往经验使人们对政府应急处理能力的信心提高了,也基于公众对现代风险特点有了更理性的认识。由于人类活动能级的扩大,各种事先不可控的危机越来越频发,与之相比较,个人力量微不足道,只有保持冷静协调各方共同行动,才有可能抵御风险。实际上,无论中国与周边国家地区,还是国际组织与各国安全机构,在高度全球化的环境中,已形成一个命运共同体。从全球环境治理到打击恐怖主义,人类命运已经越来越紧密地捆绑在一起。合作与交流、发展与分享才是符合人类整体利益的前进方向。

  MH370航班就是一个例证。从马来西亚吉隆坡飞往中国北京,在越南海域失联,机上人员来自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失联地点漫无边际。作为可以参考的先例,2009年法航447客机在巴西海域失事后,花了足足6天才找到残骸,失事原因更是4年后才形成报告。可见,在此类事件中,任何一方自己搜寻都是独木难支,唯有集中所有资源,才有可能在渺茫中找到一线生机。所以,我们看到围绕着MH370航班和239名机上人员,几乎所有相关方都参与了搜救工作,包括国际刑警组织等机构也介入了调查。这一次大规模的跨地区、跨国界海上搜救,是对各国协作机制的重大考验。无论结果如何,人们都应该重新审视其过程,思考并着手进一步加强合作与协调,以提高共同应对危机的能力。在当下这个时代,同呼吸、共命运,绝不仅仅是一句口号。

(原标题:失联航班牵起命运共同意识)

(编辑:SN093)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环球时报:马方搞乱飞机失踪空域太不应该
  • 环球时报:公务员不是仆人,也不是父母官
  • 环球时报:朝火箭弹穿越中国航线很危险
  • 齐鲁晚报:是谁在借金色大厅“镀金”
  • 新京报:“孟连事件”怎没耽搁沈培平升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