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宝存:指望反腐降房价是自欺欺人

2014年03月19日07:35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寄望于官员房产登记抛售房产了,这是一种自欺欺人的幻想 寄望于官员房产登记抛售房产了,这是一种自欺欺人的幻想

  陈宝存

  据报道,按照官员财产申报制度有关要求,北京、中央部分部委的处级以上的官员正在登记房产。在上周刚结束的全国两会期间,北京市常务副市长李士祥表示,北京官员房产登记工作正在进行。

  官员抛售房产将导致房价大跌的消息,在十八大之前的媒体上成为经常炒作的话题。但这种消息从未成为现实,也是完全站不住脚的。事实上,各种抛售房产的消息不但针对官员,还针对类似任志强这样的房企董事长。而“房姐”“房叔”的大量谣传,更加与事实相违背,比如“房姐”的40余套房产只是必须投资人先期买入并出租的写字楼房产,济南公安局副局长个人拥有16栋住宅楼,是济南警察公租房的总数,所谓南方“房叔”是将6000多平米的厂房传为住宅,腐败官员刘志军涉足的一个酒店有套房337间,也当成住宅。个人拥有几十套房产甚至更多,一直只是谣传。

  每年都会有大量的官员抛售房产信息,而官员最集中的一二线重点城市,二手房房价依旧高涨。比如北京,官员抛售房产信息最多的2012年,主城区二手房房价涨幅30%以上。中介机构的数据显示,一直不存在大量抛售二手房的数据,二手房上市总量基本稳定。

  事实上,类似于处级以上的公务员群体,大多是普通的公职人员,绝大多数这类基层公务员,灰色收入即使有,也没有实力在重点城市大量吞房。我所接触到的这类局处级官员,还有很多相信楼市调控政策会促使楼价大跌,这些官员的认知能力并不高。相信了楼市唱衰人士的观点,失去买房良机的部委干部比比皆是。靠工资与灰色收入买房,在浪费买房良机之后的大量基层公务员,只能依靠单位或者中直机关组织的各类型保障与福利房解决自己的正常住房需求。能拥有多套房的基层公务员并不多。

  即使是有可能拥有多套房产的政府官员,也并非是所有房产都落在自己和直系亲属名下的。各种规避手段层出不穷。而且经历这么多年来反腐力度加大的教育,即使多套房有出售,也是逐渐一点点转出的,留下大量蛛丝马迹被纪检机构追查的可能性很小。

  即使是十八大之前,中国共产党的反腐力度也一直不小,当然腐败问题也一直没有根本解决。诸如实名存款制度,并没有根本解决腐败问题。那么财产尤其是房产登记制,我们能得到的结果也大多是官员房产拥有量符合规定规章。

  转折之年的楼市,我们能清晰看到差别化调控政策稳定,市场机制取代调控,长效机制的探索,以及房产税的停止试点。所有这一切,对于期盼房价大跌的人们来说都是失望。年初开始唱衰楼市的声音,基本来自于财经与证券类媒体的炒作信息。房产税都不试点了,多套房拥有者的抛售也无希望,我们只能寄望于官员房产登记抛售房产了。但这是一种自欺欺人的幻想,应该早点丢掉它。▲(作者是全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副秘书长、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理事)

(编辑:SN09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环球时报:台“立法院”被攻占,大陆不妨围观
  • 环球时报:膜拜“末代港督”是奴才心理
  • 京华时报:地铁票告别大锅饭有利于实质公平
  • 环球时报:恢复读经,育民族正气
  • 新京报:帐篷起火,真相到底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