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在田:失联客机搜救应建国际协调机制

2014年03月17日07:50  新京报 收藏本文
马来西亚政府能否继续胜任这个“召集人”的工作? 马来西亚政府能否继续胜任这个“召集人”的工作?

  ■ 观察家

  如今搜索范围涉及20多个主权国家,其中包括若干核大国,需要调用的卫星、机密通信和军用雷达数据,又攸关各国根本机密和防务安全,这些也需要更高层面的协调、沟通,远非马来西亚一个东南亚国家所能负荷。

  3月16日,马来西亚政府召开记者会,一方面披露了诸如“当飞机与卫星联络时飞机可能已经降落”,以及“搜索范围应扩大”等新消息、新线索,一方面表示,希望并已请求包括美国、中国、法国在内的多国提供更多卫星数据。

  马航MH370客机系马来西亚注册的飞机,又系在马来西亚起飞,由马来西亚政府担负起责任本属理所当然。如今失联已逾一周,事态变得愈发严重和复杂,兼且需要搜索的范围,已从南海一隅扩展到几占地球面积1/3的广袤海洋、陆地,涉及的国家也达到至少25个,甚至有可能继续增加,要求更多的国际合作,并希望有关各方提供更翔实、准确的数据、信息和线索,为搜索和后续分析提供可靠的依据和充分的证据,是合情合理的要求。

  问题在于,马来西亚政府能否继续胜任这个“召集人”的工作?

  此前一周里,马方在信息披露的及时、准确和充分方面,表现得令各方失望,正因如此,国际社会所积极投入的大量人力、物力和科技装备,才徒劳无功地白忙了一场。事实证明,倘牵头协调的召集人能力欠缺、能动性不足,组织协调不力,国际社会即便再热心、积极、配合、投入,也注定是事倍功半。

  如今表面上看起来,信息和线索披露较前更多,可靠性也有所增强,但人们离真相似乎并非更接近、反倒可能更遥远了:时间的流逝可能带走很多宝贵的线索和痕迹,搜索范围的大幅度扩大,难度的增加不言而喻,随着线索的增加,原先的各种疑点和可能性无一被排除,新的疑点、可能性又次第出炉。更要命的是,接替马航信息披露工作的马来西亚当局,也似延续了马航信息披露的风格,其陆续新推的信息、线索是否可信,也只能走着瞧。

  在这种情况下,此前就未能做好协调、组织和信息披露、分析工作的马来西亚,是否有能力做这个范围更大、情况更复杂、要求和难度更高工作的“召集人”?恐怕够呛。

  马航777客机发动机制造商罗罗公司和海事卫星的数据迟至事发后近一周才披露,并非有关方面拖延,而是专业、科学的表现,今后更多的权威数据、信息,恐怕也只能向专业、科学要答案,这些都不是马来西亚一国所能控制,而需要国际间的协调、合作。

  如今搜索范围涉及20多个主权国家,其中包括若干核大国,需要调用的卫星、机密通信和军用雷达数据,又攸关各国根本机密和防务安全,这些也需要更高层面的协调、沟通,远非马来西亚一个东南亚国家所能负荷。

  不仅如此,准确、科学和权威的数据,也需仰赖有力的分析、保障能力,才能充分发挥效力,真相才能在分析、推理中,离人们越来越近。从此次事件前后表现看,马来西亚在这方面恐很难给国际社会以充分信心。

  事到如今,该有个“组织”了:相关各国、各国际组织应该尽快协商,构建一个务实、高效,能协调调动各方资源,最有效投入搜索和信息搜集、分析的平台,如此才能事半功倍。

  □陈在田(学者)

(编辑:SN09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环球时报:台“立法院”被攻占,大陆不妨围观
  • 环球时报:膜拜“末代港督”是奴才心理
  • 京华时报:地铁票告别大锅饭有利于实质公平
  • 环球时报:恢复读经,育民族正气
  • 京华时报:民工讨薪惨死是否另有“主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