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秀对抗”是香港激进反对派的最爱

2014年04月14日08:03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香港立法会主席曾钰成12日起率50多名议员正式访问上海,并与国务院港澳办主任王光亚等中央官员沟通。但此次访问节外生枝,“社民连”主席梁国雄(“长毛”)携与“八九风波”相关的违禁品闯关被拦,他遂高调取消访问,之后又有其他泛民议员宣布取消访问。

  香港立法会议员团的沪上之行相当丰富,反对派议员还单独与王光亚等会面。至于“长毛”携带违禁品闯关和后来折返香港,分析普遍认为,这是他和极端反对派议员的刻意表演。

  这次访问的安排,已经体现了中央愿与香港反对派沟通的态度。反对派那头倒是自设了不少障碍,尤其是他们时刻都在关注自己参与访问在香港的舆论效果,对访问本身及与中央沟通的关注倒像是其次。

  “长毛”等人大概认为如果顺顺当当去上海访问了,与中央沟通了,而不借此机会“闹一场”,是他们在香港的政治形象所不允许的。对这些人来说,展示“沟通”的意愿是大忌,他们就是要表现斗争的坚决。

  也许香港反对派中注定要出现一批“长毛”这样的极端派,他们为反对而反对,为斗争而斗争,他们对“反对派”的理解比独立国家中的政治反对派还激进,而现实却是他们在中国的特别行政区里从政。

  访沪风波再次显示,部分香港反对派的一些基本政治认识与“一国两制”的大现实不相对应,他们对于自己的能量也存在高估。要让香港各派都对国家大局形成实事求是的评估,并以此为基础达到对抗与妥协的平衡,尚需时日。

  中央当然没必要对“长毛”等人的极端行为让步,也用不着与他们纠缠。事实上中央的低调处理算得上是大度表现。今后香港反对派的激进表现仍少不了,但最终他们对香港政治的真实影响会同他们的激进程度成反比。

  香港主流社会不太可能被激进势力彻底绑架,香港作为有长期传统的自由市场,其受反对派影响“泛政治化”的程度将是有限的。现在一些反对派议员从逢特区政府必反,发展成逢中必反和逢中央必反,这是他们为实现自我政治利益模仿西方社会的浅薄做法,与香港主流社会的利益南辕北辙。他们能因此博得注意力,实现自我存在,但仅此而已。

  整个国家在按照“一国两制”的设计前行,这种前行有摸索的成分,但却是坦然的。具体参与这项工作的人,会感觉挺麻烦的,然而在中国社会的眼里,香港大局早已确定,那里今天发生的大多是“细节层面”的问题,有一些人在闹,这很自然,否则怎么叫“一国两制”?但他们再怎么闹,也不可能把香港闹翻。

  激进泛民议员围绕沪上之行的表演,在我们看来非常可笑。说实话,如果嘲笑他们太重,我们担心伤了他们的自尊,还担心他们借机制造普通香港民众与内地的对立。

  相信香港反对派人士都有广泛的内地信息渠道,他们即使放弃了这次参观上海的机会,但他们对内地的基本了解总是有的。内地希望看到香港民主的发展,希望香港繁荣稳定,这是内地社会对香港态度的出发点。香港反对派无论怎么玩,如果他们希望发挥更大作用,就必须促进香港的向好发展。如果他们不仅威胁,而且实际上真要把香港搅乱,那么他们必将把自己逐渐塞进毫无前途的死胡同。▲

(原标题:“秀对抗”是香港激进反对派的最爱)

(编辑:SN093)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京报:自来水苯超标,延迟通报有理?
  • 刘海明:公务员怨妇化为哪般?
  • 北青报:“包围巡视组”是最该巡视的严重问题
  • 中青报:航空公司该如何回应“飞机等领导”
  • 人民日报:反腐也需“精神敲打”